北京居士林维摩讲堂《楞严经》居士学修班开班

2014年03月21日 09:52  北京居士林  微博 收藏本文     

  二零一四年三月十七日农历二月十五,本林维摩讲堂《大佛顶首楞严经》第一次正式开课,礼请中国佛学院上宏下海法师主讲,此日共有160多为学员报名参加了学习,共同成就闻法功德殊胜行。

宏海法师宏海法师
经本经本
居士学员居士学员

  法师就听闻佛法的正确心态和规律做如下开示:

  希望诸位入到这个道场来,共同匡正佛弟子礼仪与行径,比如入堂,首先礼佛三拜,同修见面就合掌称阿弥陀佛,凡事相互包容,打招呼要恭敬轻声慢语,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言行要符合佛弟子的行径。

  闻法应避免三种过失、六种垢染、五种不记、依四种想。

  三种过失:

  1、耳根不专注:如往倒扣的水器上倒水,水进不了水器。

  2、心不专注: 听一会又打妄想去了。就像一个盆子的底是漏的,任你在上面怎么倒水,全部都会漏光。

  3、听了起邪见: 像一个盆子里面有霉,好好的水倒进去被你污染了。

  来到道场后,把心调成一个真的、善的、不要有分别的状态,只要起一念的恶念,都伤你的法身慧命。

  六种垢染:

  1、我慢心:我慢山高障一切善法,一旦升起来特别难防备,我们要时时观察自己。

  2、没有信心:要具足信心,信三宝,信听法可以得到加持和提起正念。

  3、没有希求心:不知道法的妙、好、起什么作用。

  4、多攀缘:前一句听了一半,后一句就浮想联翩。这就错了,入到法场听法最好的状态是,你的起心动念与法师开言吐语,步调一致,不要攀缘,一心听法。

  5、昏沉:心有时候飞扬起来,有时候又低落下沉,心高举和低落都有过患。

  6、没有忍耐心:不要不耐烦,生厌烦心也是没有功德的。

  五种不记:

  记就是印在我的心头。

  1、记句不记意:例如记文采不记甚深法意。

  2、反记:例如不可能发生的事瞎琢磨,替古人担忧,宁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错悟。

  3、错记:说的是正法,你记成错误的了。

  4、不解记:没有理解,瞎记。不辨是非,不会善解法意。

  5、不记深妙处:真正讲的这个道理,只做浅浅的理解,不记住法的核心处。

  依四种想

  1、于自己做病人想:自己每天贪嗔痴不断,是罪恶生死凡夫,于自己做病人想。

  2、于师做良医想: 把法师想成好的医生,正在帮自己治病。

  3、于教法做良药想: 把法想成治自己病的好药。

  4、与依法修行做疗病想:我们很殷勤修行,不断的来激化我们这颗铁心,这颗很难开化、调服的心,把闻法过程当成正式治病的过程。

  一进法堂将身外之事全部放空。

  对自己说一次,说服自己一次,每次来听法,调一次。

  课堂气氛轻松生动,参与者欢喜踊跃,欢迎诸同修积极参加,共沾法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