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寺沙弥班沙弥及净人百人聆听大安法师开示

2014年03月28日 12:46  庐山东林寺  收藏本文     

  2014年3月19日,即农历二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圣诞日。当晚6时30分,应沙弥班全体沙弥及净人恭请,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东林寺观音殿二楼为全体沙弥及净人作了重要开示。常住净土苑的沙弥和净人,也特地赶来东林寺聆听大安法师教诲。

大安法师为沙弥班作开示大安法师为沙弥班作开示
沙弥班全体沙弥和净人聆听大安法师开示沙弥班全体沙弥和净人聆听大安法师开示

  随着东林祖庭各种弘法利生活动持续的开展,前来东林寺参学,礼拜,听经闻法,参加实修的四众弟子日益增多。在佛法的熏陶和滋润下,有不少在家佛弟子出世善根发现,悟世非常,猛图出世,因缘成熟,顿舍世间深重恩爱,来东林寺发心出家。目前,包括净土苑和东林寺在内的沙弥和净人共有近100人。“孔雀虽有色严身,不如鸿雁能远飞;白衣虽有富贵力,不如出家功德胜。”发心出家的沙弥和净人是佛教未来的希望。

  大安法师对沙弥和净人的教育非常重视,为培养合格的出家人,特地成立了沙弥童蒙养正班,统一教授指导。分别安排了法师教授他们《佛遗教经》、《沙弥律仪要略》、《净土宗教程》,并令其随众听大安法师讲解《佛说无量寿经》,还教其敲打法器、唱念偈赞、蒙山施食等。沙弥和净人白天在各个岗位干活,学习规矩,积累福报,借境炼心,消磨习气,晚上共同听课学习。

  大安法师首先随喜赞叹诸位能够来此发心出家,这是各位多生多劫的善根成熟的表现。

  大安法师感叹道,世道浇漓,灾难频仍,贪瞋痴三毒弥满世间,众生亟需佛法的滋润。弘法利生是佛弟子应尽的义务。若不弘扬正法,建立正见,则各种外道邪见就会乘虚而入。诸位要发菩提心,勤学佛法,依教奉行,自度度人。

  随后,大安法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开示:

  1.建立正见:学习佛法当从《净土五经一论》和中国净土宗十三代祖师的著作入手。如同临摹字帖一样,不要有自己的知见,首先将这些佛经祖语反复阅读,最好将《净土五经一论》背诵下来,若不能完全背诵,至少会背重要的段落语句。还要学习沙弥律仪,丛林规矩等。要建立对净土法门的坚固信心,不要被其他法门所动摇。当今社会,外道邪见众多,即使佛法内部,也是知见混乱。若初学佛法者好奇骛怪,广泛涉猎。天长日久之后,难免被其吸引。如南传佛教,则是指向证果;参禅,则是指向开悟;学习通途佛法,如《菩提道次第广论》等,则是要生生世世在这个世间行菩萨道的。这些虽然都是释迦牟尼的佛法,但是与净土法门的宗旨不同,净土法门的宗旨是信愿念佛,求生极乐。诸位既然来到净土宗祖师的道场,还是应以学习净土法门为主。当今之世,人根陋劣,舍净土法门,若在今生了生脱死,则难得其人。净土法门内部,也充斥着本愿法门、日本真宗等邪见暗流(通常以“专依善导”的面貌出现,所谓的“善导流”)。这些人打着专依善导大师的幌子,实际是在宣扬类似上帝思想“纯他力”的本愿法门或日本真宗。各位要有高度的警觉,不要被这些邪知邪见所迷惑。

  2.学以致用:佛法如同良药,能够治愈我们的各种烦恼、习气、业障。学习佛法不是为了口耳活计,不是为了知道些名词概念,也不是为了名闻利养,要解行并进,句句消归自己,落实在行动上,知行合一。

  3.安住道场: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可能就会觉得这个不如意,那个不顺眼,就想到外边走一走,看一看。衡量一个道场的好坏,应该看它的主流、它的宗旨。若要挑毛病,则娑婆世界难有十全十美的道场。多看自己的毛病缺点,不要眼光老盯着别人。各人生死各人了。据东林寺的比丘反馈,东林寺总体的道风还是不错的。能够留下来在东林寺长期居住的比丘基本上道心还是不错的,因为东林寺不搞经忏,不搞商业,不卖门票,也没有高收入。东林寺的各项法务活动都是围绕着“修道”而展开的。比丘每天都得随众上殿、过堂,早晚都得参加共修念佛,闲暇时间很少。若不是好乐净土法门,不是真想了生脱死的人很难长期安住在此。所以,在做沙弥和净人期间,各位不要到处跑道场。

  4.培福载道:在学习佛法的同时,各位还得在各自的岗位干活,护持道场。通过干活,磨炼自己的习气,降服自己的烦恼。不要偷懒,不要觉得干活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修行。福慧双修,福能载道。欲做佛门龙象,先做众生马牛。不能光想着自己,心里要装着众生。要以欢喜的心,愉快的心,为常住,为佛教做事。其实,在做事的过程,成就了他人,护持了道场,也成就了自己。自他不二,相得益彰。

  5.严持戒律:戒律是佛法的幢相,是佛法住持世间的寿命,也是修学一切法门的基础。尤其要守住根本戒。

  6.老实念佛:要积极参加寺院的念佛共修活动。自己平时要多念佛,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要通身放下,全身靠倒。深信唯有阿弥陀佛能为我们作大依怙,解决我们的生死问题。

  7.随缘利生:刚出家,不要想着将来做一个大法师,接一个庙做方丈。这些都是要随顺时节因缘的,德厚流光,龙天推出。酒香不怕巷子深。自己不要主动去追求,不要去攀缘。目前应以自修,随缘做众务为主。

  大安法师婆心切切,劝诫大家之后,又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大众心生欢喜,倍感温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