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第五期法海探源佛教文化之旅结班

2014年08月01日 11:22  中国佛学院  收藏本文     

  中国佛学院第五期“法海探源”佛教文化之旅自2014年7月23日开班,历时5天,于27日圆满结束。此次佛教文化之旅共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学员,以佛教文化系列主题讲座并结合寺院参访的形式,让学员们理论联系实践,从自己的亲身体会去感受什么是正信的佛教,佛教对于解决现世人们所面临的烦恼困境、对于自他生命价值的提升究竟具有怎样的积极作用。 

寺院巡礼寺院巡礼
禅修体验禅修体验
过堂过堂
课后回向课后回向
上殿诵经上殿诵经
绕佛绕佛
参访龙泉寺参访龙泉寺

  7月23日下午,梵华法师作《寺院巡礼》讲座。法师带领学员们走入了千年古刹法源寺,为学员们现场讲解寺院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毗卢殿等建筑以及其中供奉的佛菩萨形象所代表的涵义,并现场教授学员正确的上香、拜佛等汉传佛教礼仪和基本唱诵方法。

  7月24日上午,可潜法师作《走进佛陀》讲座。法师以其独特的视角,结合释迦牟尼佛的故事,紧密联系现代生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释迦牟尼佛从出生到解脱圆满的一生,让学员们从佛陀的成就轨迹,明白佛教为的是让众生学会正确面对无常,达到生死彼岸的方法,印证内求,不外寻的基本真理。佛陀离我们并不遥远,学佛是日常的事情,每人都有作佛的潜能,有待于自己去开发。期间,法师大量引经论典,以及从世间圣人,诗人的大段原文和丰富的事例,以禅的智慧告诉学员们调身修心的具体方法。

  7月24日下午,湛空法师作《观音法门》讲座。法师为学员们开示了观音圣号的由来、出处以及所具有的涵义,法师通过对四种观音法门(称名救难、往生净土、般若观空和密咒解脱)的详细介绍,让学员们懂得观音法门的修学方向,坚定了修学佛法的信心。

  7月25日,全体学员参访了北京西郊的龙泉寺。学员们在龙泉寺义工的热情接待下,参观了龙泉寺的山门、大殿、图书馆、动漫制作中心等。在法师的带领下,学员们还体验了“出坡”,并与龙泉寺法师就佛法学修进行了生动活泼的答疑互动。

  7月26日上午,宗舜法师作《净土本义》讲座。舜法师在开示中纠正了现世一些认为汉传佛教缺乏修学体系的错误观点和论述,并重点阐述了净土宗在汉传佛教修学体系中所具有的殊胜作用。通过为学员们介绍“净土”的三种释义,即偏名词性的诸佛国土、偏形容词性的清净的国土以及偏动词性的建设净土,指出“净土之行,即成佛之行;净土之道,即成佛之道”。让学员们明白,净土是需要自己创造而不是向外求,修学净土的过程就是成佛的过程。每一个学佛者都应该发菩提心,在当下改变自己的心,改变自己的行动,以成佛为目标,以利益众生为目的。

  7月26日下午,法广法师作《禅修基础》讲座。法师以菩提达摩祖师的《二入四行论》为纲要,详细介绍禅修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强调禅修的目的乃是契合佛心,禅修的方法不仅仅局限于打坐、参话头等形式,而是随众生根机不同应机变化。作为初学者,首先要把握禅修宗旨,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择法而入。

  7月27日上午,容通法师作《弥陀法门》讲座。法师就弥陀法门的特点、宗旨、殊胜之处、念佛方法等为学员进行了详细开示,并重点阐述了弥陀法门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意义,教导学员要通过不断学习经论理解弥陀法门的内涵,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将念佛作为核心修行方法,转尘劳为佛事,一生成办自利利他的解脱事业。

  7月27日下午,第五期“法海探源”佛教文化之旅活动举行了结业典礼,容通法师、法广法师、海轮法师、传静法师等参加了结业式。结业式上,各位法师一一作了开示,勉励学员们再接再厉,不要辜负佛学院诸多法师的悉心教导,要不断的努力修学。学员代表发言,感恩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佛学院、感恩授课法师的精彩开示、感恩‘法海探源"义工的辛勤付出。期间,法师们代表中国佛学院向学员们赠送了礼品。结业典礼之后,学员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感恩文艺演出。

文章关键词: 佛学院 中国佛学院 法海探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