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举行

2014年09月16日 10:34  苏州西园戒幢律寺  收藏本文     
聘请宗舜法师为研究所副所长聘请宗舜法师为研究所副所长
聘请纪华传教授为研究所副所长聘请纪华传教授为研究所副所长
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隆重举行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2014年秋季开学典礼在西园戒幢律寺隆重举行。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苏州戒幢律寺方丈普仁法师,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中国佛学院教授、戒幢佛学研究所副所长宗舜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佛教研究室副主任、戒幢佛学研究所副所长纪华传,戒幢佛学研究所教导处主任恒强法师等出席出席了开学典礼,并做了讲话。开学典礼由戒幢佛学研究所教务处主任成峰法师主持。开学典礼结束后,举行了聘请宗舜法师和纪华传教授为研究所副所长仪式。

  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2001年经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准为“旨在培养高级佛学专门人才”的高级佛教院校。研究所依托于历史悠久、环境优美、道风清净的西园戒幢律寺,是全国首批汉传佛教重点寺院之一,融佛教道场与江南园林为一体,素有“寺在园中,园即寺景”之称。研究所图书馆拥有佛教典籍及文史哲专业图书近10万册,在全国寺院中首屈一指。在西园寺方丈普仁法师的苦心孤诣经营下,集教学、修行、弘法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三宝楼,以及可供300人住宿的学生宿舍楼相继建成,新的教师楼已破土动工,为研究所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修环境。西园戒幢律寺作为著名的律宗道场,不搞旅游,不做经忏,寺院清净庄严,宗教生活如法如律,整个寺院几乎完全围绕着佛教教育,如同一座佛教大学,充满浓浓的书卷雅逸之风,使得研究所中的师生能够安心于学业。

  戒幢佛学研究所师资力量雄厚,汇聚了国内教界学界著名的法师和专家教授,目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湛如法师担任名誉所长,拥有丰富的教育和弘法经验、在佛教界具有极高威望的济群法师担任所长,南京大学教授净因法师,中国佛学院教授宗舜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副主任纪华传研究员等颇富影响的教内法师和学界教授担任副所长,研究所还聘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佛学教授担任相关课程或担任研究生导师。戒幢佛学研究所招收的学生综合素质很高,目前在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有80余位。2014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9名,本科生33名,其中研究生均为本科以上学历,有7位已获得过正规大学的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其中不乏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本科及研究生学历。目前研究生阶段共开设佛教经典选读、佛教研究方法论、佛教文献学、印度佛教与中国佛教专题等四门基础课程,每门课程分别由四至六位来自研究所的法师及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佛学教授担任。随着西园戒幢律寺硬件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培养高端佛学人才目标的明确,预计未来的时间中,研究所招收的学生规模将逐渐扩大,届时戒幢佛学研究所将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素质佛教人才培养基地。

文章关键词: 戒幢佛学研究所 苏州西园戒幢律寺 佛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