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佛学院恢复梵文教学将鼓励学僧修学梵文

2014年09月17日 10:54  杭州佛学院  收藏本文     

  9月15日18时,浙江杭州佛学院法云校区举办了主题为“世界印度学、佛教学的建立、发展和现状”的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者是在德国留学多年的梵文专家李炜先生。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仁法师主持讲座。

  李炜老师从四个方面对讲座主题进行了阐述。首先阐述了欧美国家的印度学、佛教学的建立、发展和现况。在介绍欧美国家时,对欧美学者在梵文研究中的主要成果进行了概述。特别对梵文教材的编写、梵文字典的编撰、以及对佛教梵文文献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其次,对印度语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阐述。在陈述印度语言的基本情况时,对印度语言的分类、书写和断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以及印度语言在教学过程的学习方法与教学手段进行了概述。再次,对佛教文献研究进行了介绍。最后,对佛教文献梵汉等语言的对比研究的现况与研究成果进行了概述。

  为了推动杭州佛学院的梵文教学,经院务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选择学僧。选择修学梵文的学僧在学分上可以与其它科目互换,以保证能够圆满完成学业。在讲座的最后,与会者积极报名参加梵文学习。依据杭州佛学院的教学计划,梵文课程每周两次,每次三节。

  杭州佛学院在十多年的教学中一直重视梵文教学。在早期的教学过程中,曾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廷杰老师担任杭州佛学院的梵文教学的老师。后来由于某些原因,杭州佛学院的梵文教学被迫中断。此次讲座是杭州佛学院恢复梵文教学的序幕。9月16日上午,来自于杭州佛学院教理院、艺术院、女部分30多名师生参加了梵文学习。为了方便学僧的学习,杭州佛学院的梵文课程的教学时间修改为每周的周三、周五的晚上,时间为18时到20时45分。

文章关键词: 杭州佛学院 佛学院 梵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