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寒山书院女众部2014律学专修班招生简章

2014年09月30日 11:05  寒山寺  收藏本文     

  一、书院性质

  寒山书院是在党和政府及苏州市佛教协会领导下,经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和省佛教协会批准,由寒山寺主办的一所学修并重的汉语系佛学院。学院以戒定慧三学为纲,以“勤学、求真、崇善、净意”为院训,坚持“学修一体化,生活丛林化,管理科学化”的办学方针,旨在培养爱国爱教、弘法利生、解行并重、德才兼备的现代僧才。

  书院开办至今,历经十年。积累了一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经验。随着时代形势发展的需要,书院决定正式成立女众部。

  二、寒山书院女众部修行宗旨

  寒山书院女众部以“教演天台,行遵戒律,修归净土”为僧团修行之宗旨。立足于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有志于戒律研究、佛教文化交流和寺院管理的人才。随着办学的深入,也为了满足广大尼众研习戒律的迫切需求,今年秋季书院决定在现有预科班和本科班的基础上,再增招一个律学专修班。专修班将在2014年11月15日开始授课。

  三、课程设置

  第一学年:《四分律藏》、《比丘尼钞》、《行事钞》;

  第二学年:《羯磨疏》、《拾毗尼义钞》、《戒本疏》

  第三学年:《戒本疏》、毕业论文

  此外,书院还和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宗教系,联合举办宗教学自学考试大专班,学制2年(国家承认学历),专科毕业后可以再接读2年本科(国家承认学历)。由扬州大学每月派老师到书院来授课。律学专修班的学员,如有余力,也可以参加自考班的学习。

  扬州大学《宗教学》自学考试大专班的主要课程有:法学概论、宗教政策法规、古代汉语、宗教学通论、历史学概论、中国通史、中国哲学史、应用文写作、汉传佛教学、藏传佛教概述、傣传佛教概述、佛经选读、中国(汉传)佛教史籍概论、寺院管理实务(实践)等。

  四、招生条件:

  1、律学专修班,招收的是已受具足戒的比丘尼,年龄在45周岁以内,具备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中级佛学院毕业)。已经学习过《戒相表记》和《随机羯磨》。

  2、历史清白、信仰纯正、品学兼优并自愿从事佛教事业。

  3、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无残(隐)疾及传染病或精神病,没有不良嗜好。

  五、报考办法及有关规定

  1、凡符合本招生条件者,可将身份证、学历证件(复印件)及体检表(包括奥抗检查)、近期二寸正面半身彩色相片四张,随同报名表用挂号函寄我院,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者发给准考证。报考者必须如实填写报名表。

  2、招生考试科目:《戒相表记》和《随机羯磨》中相关常识。

  3、考试期间食宿由本院负责免费招待、车、旅等费由考生自理。

  4、报名时间:常年招生;考试时间及地点发准考证时一并通知。

  六、录取和入学

  1、凡经考试合格者,由本院发给录取通知书,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入学。

  2、所有学生来院费用(车、船、飞机、食宿、行李)一律由本人自理或由所在的寺庙、佛协负责解决。

  3、入学后,学生应自觉遵守本院规章制度,发现不合格者劝其退学。

  七、在校期间的待遇

  1、食宿免费。

  2、医疗费按本院有关具体规定给予报销。

  3、教科书由本院发给,不收费。

  八、毕业后的去向

  1、全部课程结束后,品学兼优者,可留在本院常住或服务。

  2、可推荐去其他佛学院校常住。

  3、由本寺推荐到社会大学宗教系学习。

  本招生简章仅供教内传阅,可在各佛教协会或寺院张贴,供报考者参阅,考生亦可通过电子邮件2424759587@qq.com或者加QQ:2424759587,咨询相关事宜,或者索取《招生简章》和《报名表》。

  九、联系地址、电话等

  寒山书院女众部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马涧路188号,邮编:215004

  交通路线:(飞机:飞到上海虹桥机场直接在虹桥机场转乘到苏州火车站的动车,从苏州火车站(动车站)下车后,在苏州火车站南广场乘44路至高景山站下,往西走200米即到)

  电话: 0512—66328919(教务处办公室) 。

  联系人:如祥法师15151519736;

  邮箱:2424759587@qq.com

  苏州寒山书院(女众部)招生办公室

  二0一四年九月十日

文章关键词: 寒山书院 寒山寺 律学专修班 佛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