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尼众佛学院建院20周年举行僧伽教育座谈

2014年10月08日 10:19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14年10月1日至3日,江西尼众佛学院隆重举行建院二十周年校庆活动。此次校庆旨在为学院新一轮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加强与校友联系,加深了解,增进情感,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江西尼众佛学院隆重举行建院二十周年校庆活动江西尼众佛学院隆重举行建院二十周年校庆活动
江西省佛协咨议委员会主席、抚州市佛协名誉会长、江西尼众佛学院院长印空长老尼致辞江西省佛协咨议委员会主席、抚州市佛协名誉会长、江西尼众佛学院院长印空长老尼致辞
参加庆典的嘉宾、佛学院历届校友参加庆典的嘉宾、佛学院历届校友
僧伽教育座谈研讨会在江西尼众佛学院焕新安养院举办僧伽教育座谈研讨会在江西尼众佛学院焕新安养院举办

  江西省民宗局副局长梅仕灿,江西省民宗局一处处长林剑卫,江西省委统战部二处科员李雍平,抚州市民宗局局长朱萍,抚州市民宗局科长方洪波,抚州市临川区统战部部长聂小乐,抚州市临川区民宗局局长梅德明等江西省、抚州市相关部门各级领导出席了庆典活动。

  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法师,江西省佛协咨议委员会主席、抚州市佛协名誉会长、江西大金山禅寺住持、江西尼众佛学院院长印空长老尼,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上饶护国寺住持净明法师,抚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抚州正觉古寺住持学辉法师,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抚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西尼众佛学院副院长顿成法师,闽南佛学院明坤法师、德进法师,广东尼众佛学院圣法法师,云门佛学院闻心法师、能持法师,普陀山佛学院演诠法师、寂妙法师等各兄弟院校的法师,以及江西尼众佛学院历届校友、学僧共同参加了校庆。

  庆典上,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致辞,致辞中从“要做好佛学院的申报工作、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学僧的学佛造诣及不断健全学院内部管理”四方面内容进行了说明。随后,江西尼众佛学院院长印空长老尼、副院长顿成法师,江西省民宗局梅仕灿副局长,抚州市民宗局朱萍局长等先后于会发言致辞。

  最后,庆典在《一轮明月映虚空》的校歌声中圆满落幕。

  校庆结束后,江西尼众佛学院借建院成立20年之际,在佛学院焕新安养院举办僧伽教育座谈研讨会。深圳弘法寺佛学院、云门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广东尼众佛学院等院校法师代表、及历届毕业学僧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江西尼众佛学院副院长顿成法师率先发言,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江西尼众佛学院办学宗旨,即“学院丛林化,学修一体化,冬参夏学”,及佛学院僧团建设方面的内容。

  会中各院校的法师代表就僧伽教育慷慨发言、各抒己见。如:僧众道心的巩固、解行并重的学修一体化、寺院管理与弘法利生、德才兼备的僧才培养与僧众教育的普及性;教学模式的改进与拓宽、师资团队的培养建设;教学质量的提高等方面内容,进行积极的讨论。

  最后,研讨会由江西尼众佛学院教务长妙慧法师作总结性发言。发言中指出:“应善用其心,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禅就是生活,以禅净化生活。落实觉悟人生的理想,以生活体现禅的功能,落实奉献人生的理想。”

  江西省尼众佛学院创办于1994年,建院以来,发展迅速,声名远播,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已为佛教界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僧才,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学院建院以来,坚持 “以戒为师,学修一体化,生活丛林化”办学之路,办具规模、有特色的僧伽院校,实现“全国一流江南第一”的办学目标。

  值此建院二十年之际,学院回顾和总结二十年经验和成就,按照国宗局的办学标准与要求,坚持僧伽教育禅宗丛林本色,大力加强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把学院建设成有禅宗特色高水平的高级院校。(文:灯源、图:悟禅)

文章关键词: 佛学院 江西尼众佛学院 僧伽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