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法中心开办佛学硕士班面向全社会招生

2014年12月18日 10:37  香港佛法中心  收藏本文     

  经世界知名佛教学府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巴利语与佛教研究生院(Postgraduate Institute of Pali and Buddhist Studies, University of Kelaniya)授权,香港佛法中心在法光法师的主持下,现推出佛学硕士课程。本中心不持任何宗派立场。通过开设佛教历史、教义及经典语言等课程,提供有系统性暨高水平的佛学研究培训。任课教师来自香港及国外权威性的佛学学者,包括:法光法师/教授、Y. Karunadasa教授、姚治华教授、远藤(T. Endo)教授、G. Halkias教授等。

  本课程面向全社会开放,欢迎国内爱国爱教并致力于佛学研究的出家在家众以及对佛法感兴趣的各界人士参与报名!

  报名须知

  申请人报名须符合以下任一标准:

  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巴利语与佛教研究生院的硕士生预科文凭(Postgraduate Diploma);

  国家认可的本科学位,主修宗教学、哲学、心理学、梵语及巴利语、僧伽罗语等;

  国家认可的文科学位,选修课程当中须包括下列任一课程:佛教哲学、佛教文化、哲学、心理学、梵语、巴利语等;

  经凯拉尼亚大学学术委员会认可的其他任何同等学历。

  申请人先前所获学位之授课语言如非英语,须于入学前参加英文水平测试。不合格者可选择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于香港佛法中心同时修读为期一年的英文密集课程。

  2015年开设课程

  学生须从选课列表中选取并修读六门课程——包括两门必修课与四门选修课。此外,学生须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一篇与任一课程相关的英文论文,字数为5000词左右;论文题目与大纲须于第二学期结束前呈递于中心主任审核;论文终稿须在学生参加期末考试后的30日内呈交。

  必修课:

  巴利语尼迦耶中的原始佛教原理:分析与解释

  佛学研究的方法论:逻辑论证与文本研究

  选修课:

  上座部佛教:起源及其发展

  大乘佛教之起源与早期大乘经典

  佛教戒律与僧团组织

  *佛教艺术

  *佛教心理治疗

  佛教与社会

  上座部传统:历史与教义研究

  (前加*号的课程将根据任课教师的时间安排择日开放)

  其他有望于本年度开设的课程(现正待凯拉尼亚大学审批):

  说一切有部阿毗达摩论义

  早期印度瑜伽行派教义

  空之研究:般若经与早期中观

  巴利语佛经阅读

  梵文佛典阅读

  藏文佛典阅读

  印度佛教史:从起源到大乘的兴起

  日本佛教:历史与教义

  中国佛教史

  藏传佛教:历史与教义

  申请截止日:2015年1月16日

  中心的其他相关活动

  基于佛陀对五根——信、勤、念、定、慧之修习的重视,香港佛法中心以知行合一、定慧双修为修行宗旨,在教学之余亦提供禅修课堂、禅修营、研讨会及专题讲座,以此来塑造并培养和谐的心境。

  联系方式

  课程咨询:+852 2673 0081

  电子邮件:enquiries@buddha-dharma.org.hk

  网址:www.buddhadharma.co

  地址:香港湾仔道133号卓凌中心7层

文章关键词: 香港佛法中心 佛学硕士 佛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