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开封大相国寺(组图)

2012年11月16日 11:04  新浪佛学
大相国寺大相国寺
大相国寺大相国寺

  开封大相国寺位于开封市中心,红墙碧瓦,殿宇巍峨,霜锺远振,有“汴京八景”之“相国霜锺”、“资圣熏风”, 有“相国十绝”名誉天下(如画圣吴道子的成名作——被誉为“吴带生风”的文殊菩萨像)。

  大相国寺是著名的皇家寺院、十大历史名寺之一。原名建国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距今1400多年的历史。据载寺址为战国四公子信陵君的故宅。公元712年,唐睿宗为纪念自己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大相国寺尤得皇帝尊崇,多次扩建,占地达500余亩,辖64个禅、律院,僧众数千人,是全国佛教中心。目前,保存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钟鼓楼、千手千眼佛等殿宇古迹。整座寺院布局严谨,巍峨壮观。大相国寺历史上高僧辈出,现任方丈为心广大和尚。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