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莞芙蓉寺(图)

2012年11月16日 11:15  新浪佛学

芙蓉寺芙蓉寺

  芙蓉寺始建于明崇祯十二年仲秋,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位于东莞黄江宝山森林公园内,“宝山石瓮出芙蓉”曾是东莞八景之一。现在的芙蓉寺是近年在东莞市政府和各界慈善人士的共同捐助下而建的。

  东莞市黄江宝山芙蓉寺始建于明末崇祯十二年仲秋(见原旧址供奉的铜钟记载),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该寺位于东莞黄江宝山森林公园内,东莞旧八景之一的“石翁芙蓉”就是因寺而名的。

  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昔日的芙蓉寺曾香火鼎盛,慧灯高照,慈风饱浸,法鼓长鸣,进山朝拜礼佛的信男信女络绎不绝,后因侵华日军进驻骚扰等方面的原因,致使芙蓉寺于解放前夕倒毁。

  半个世纪以来,当地民众对芙蓉寺倒毁的相惜之情和怀念之意绵长浓郁,社会各界对芙蓉寺遗址的踏访和追念也从未间断。改革开放后,民间对修复芙蓉寺的呼声日益强烈和高涨。

  于2004年释了空法师与这块沉寂已久的福德宝地感应互动,心心相印。当下发愿:此地即此,迎难担当,随顺众生,接续慧命。

  十方善士倾力捐助,于2005年6月25日奠基动工。一期工程山门、居士楼、天王殿于2007年1月21日竣工启用,并举行佛像开光仪式。当日,法雨甘露,慈容善脸,十方信众,诸山长老,同注盛况,共享发喜。

  寺边两棵百年古樟参天之势,述说着古刹曾有的鼎盛。

  芙蓉寺新址

  在东莞市民宗局、广东省樟木头林场、黄江镇人民政府的大力主持下,芙蓉寺修复扩建于2005年6月25日奠基动工,广大善士捐助1000多万元,一期工程山门、居士楼、天皇殿于2007年1月21日竣工启用,并举行佛像开光仪式。近年来,慕名前来芙蓉寺参观、取经朝拜的善男信女和游客不断增多,未来芙蓉寺有望成为最令人向往的佛教胜地和旅游胜地。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