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光孝寺(图)

2012年11月16日 11:33  新浪佛学

 

光孝寺光孝寺

 

  民谚云:“未有羊城,先有光孝”。

  广州光孝寺是领南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深广,规模最为宏大的寺院。

  寺址本是西汉南越王赵佗玄孙赵建德的住宅。三国时,吴国贵族虞翻被流放南海,居此讲学,时人称为“虞苑”。因苑中多植诃子树,又称“诃林”。虞翻逝后,家人捐宅为寺,匾曰“制止”,光孝历史,由此而始,迄今一千七百余年矣。

  “光孝寺自云摩耶舍、求那跋陀罗二尊者创建道场,嗣后达摩始祖、惠能六祖先后显迹于此,一时宝坊净域,为震旦称首(见《光孝寺志》序)。”由是可知光孝寺在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光孝寺名,曾几易其称。由“制止”而“王园”,再“乾明法性”、“崇宁万寿”。宋高宗绍兴七年(1137年)诏改“报恩广孝禅寺”,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又易“广”为“光”,光孝之称,由此始矣。

  光孝寺尚存有不少历史文物古迹,如:始建于东晋的大雄宝殿,南朝达摩开 之洗耳恭听钵泉,唐惠能六祖的 发塔,密乘之陀罗尼石经钟,南汉铸造的千佛铁塔,宋时修建的伽蓝殿、六祖殿,以及碑刻、佛像、菩提树等。寺院气势雄伟,殿宇优美庄严,不愧为我国建筑艺术之瑰宝。1961年,国务院公布光孝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3月5日,由国务院批准,将光孝寺归还佛教团体管理。

  光孝寺及其文物之遗存,对于研究中印文化交流,中国佛教史、文化史、建筑史、以及广东地方史,都具有相当高的价值。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