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福佑寺(图)

2012年11月19日 16:37  新浪佛学
福佑寺福佑寺

  福佑寺位于北长街20号。始建于清顺治年间。此地最早为清圣祖康熙皇帝玄烨避痘之处,也正是因为得过天花,康熙得以继承皇位成为一代君王,此处后来也成为圣地。清雍正元年(1723年)拟分给宝亲王(清高宗乾隆皇帝弘历为皇子时封号)作为邸第,弘历并未迁入,登基后改为喇嘛庙,名福佑寺。

  外垣门西向。寺坐北朝南。中轴线上依次有照壁:长18.5米,黄琉璃瓦绿剪边顶。在山门和影壁之间有南北间牌楼二座,东牌楼上书“佛光普照”、“圣德永垂”;西牌楼上书“泽流九有”、“慈育群生”。为雍正皇帝所书。山门三间,黄琉璃瓦顶,前后有雕龙御路,左右为八字影壁。山门前有狮子一对,山门后有钟鼓楼各一间,黄琉璃瓦录剪边顶。钟楼内至今仍保存有当年雍正年间铸造的铜种。天王殿三间,黄琉璃绿剪边顶。额曰“慧灯朗照”,前后有雕云纹御路,东西配殿各三间。大雄宝殿五间,歇山调大脊,大脊中央有须弥座,上有莲花座铜塔。大雄殿前有月台。大雄殿五间面阔21.90米,进深13.80米;月台东西长13.90米,南北宽7.80米。月台前有雕云纹御路。大雄殿额曰“慈容严在”,恭奉“圣祖仁皇帝大成功德佛牌”牌位,雍正乾隆二位皇帝都认为康熙皇帝在位时功绩甚大,死后自然成佛,所以将康熙的牌位供奉在此!此牌位至今仍完好的保存在故宫博物院。东案陈设御制文章,西设宝座。东西配殿各三间。后殿五间,其耳房与后院配房联成“矩尺”形。后罩房三间。寺后院有东西向平房五排,每排房七间。

  民国十六年(1927年)改为西藏班禅驻北平办事处。1919年12月毛泽东率湖南驱逐军阀张敬尧的代表团来北平时曾在此暂住过。12月22日成立平民通讯社,毛泽东任社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作过西藏班禅驻京办事处。1979年8月2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福佑寺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