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博山正觉寺(组图)

2012年12月17日 13:00  新浪佛学
正觉寺正觉寺
正觉寺正觉寺

  博山正觉寺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莲花山上,坐北朝南,三面环山,山上树木茂盛,彩云缭绕。寺院始建于东晋,宋金年间重修,距今已有1600多年 历史。南北朝时梁武帝国师宝志公禅师(观世音菩萨化身)于此出家,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四祖道信大师曾在此驻锡修行。正觉寺是佛教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祖师道场。由于历史原因,这座千年名刹毁于一旦。

  随着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逐步落实,为弘扬传统文化,净化人心,利乐有情,构建和谐社会。2002年博山区安上村村委与仁炟法师签订协议,由安上村无偿提供 包括正觉寺遗址在内的126亩荒山给佛教僧人,重建正觉寺(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号为“宗场证字(鲁)F030290025号”)。

  博山正觉寺由五进院落组成。在正觉寺中轴线上,由南到北依次是山门、弥勒宝殿、药师七佛殿、万佛大雄宝殿、八十八佛殿、三十二应身殿、西方三圣殿、罗汉 堂、禅堂、藏经楼、法堂;东西配殿有钟楼、鼓楼、志公殿、伽蓝殿、文殊殿、观音殿、普贤殿、地藏殿、客堂、云水寮、讲堂;还有居士楼、僧寮楼、大斋堂、方 丈楼、书画院、安养院等,总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

  自2002年建设以来,万佛大雄宝殿、万佛宝塔、文殊殿、普贤殿、地藏殿、观音殿、禅堂、罗汉堂、西方三圣殿、应身殿(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八十八佛殿、钟楼、鼓楼、药师七佛殿、六和楼、弥勒宝殿等主体工程已相继建成。

  万佛宝塔、文殊殿、普贤殿、地藏殿、观音殿、钟楼、鼓楼、药师七佛殿相继开光,500米深井饮水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正在建设的有,东西讲堂、藏经楼、方丈楼、僧寮楼、三法楼、山门,贯通全寺的回廊,以及打通整个寺院的地下管网的铺设等。

  正在修复建设中的正觉寺,遵循如下建寺宗旨:严守戒律,秉持正法,普度众生,振兴佛教。依佛制戒定慧三学培养造就僧才,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将寺院建设成爱国爱教、慈悲济世、普利十方的正法道场。

  山东省博山正觉寺的建设,皆仰仗诸佛菩萨的加持,十方善信的慷慨布施、捐款捐物、广种福田。捐款一百元以下者,红榜扬名;一百元以上者,刻功德碑,流芳千古。

  值此盛缘,仰望十方如来、一切三宝威神加被,祈请十方大德、有缘善信发无上大菩提心,鼎力相助,共扶常住三宝,同建庄严道场。不论一分一文,滴滴充盈法界,点点利益无边,心心普皆回向,法界同归正觉。

  正觉寺主持仁炟法师,1942年生,早年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攻食品生物化学,被国家人事部、国家科委认定为我国“豆制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992年,仁炟法师在北京法源寺能行长老(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座下皈依佛门,尔后出家;2000年在佛门泰斗本焕老和尚(临济宗第四十四代传人)座下受具足戒。 

  法师幼年即与佛门深具宿缘。家门渊源,世代学佛。其祖母预知时至,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报地藏菩萨救护之恩,法师深发重誓,剃度出家。精心研读经典,精研南山律宗三大部,习修戒律,誓愿做一名严守戒律的合格和尚。

  2001年末,仁炟法师在博山弘法期间,教授修持观世音菩萨《大悲咒》,帮助人们解除身体上的病魔,从此与博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当地信众长跪祈请下,在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面对千年祖庭衰废之状,法师立誓在博山修复祖师道场,重振祖庭雄风!

  为此,法师不避艰辛、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事必躬亲。衣食简单,住宿简陋,一领僧袍,多处缝补,所收衣食供养均转供他人。只要一有空闲,经常扛砖运瓦,乃至攀至殿顶搭建工架,深具祖师“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遗风。

  筹建伊始,资金匮乏、人单力薄,为祈求诸佛菩萨慈力加被,并报答诸方大德布施功德。老法师不顾高龄,从自身静脉中抽血累计2000多毫升,恭请书法家抄写大乘经咒近百万字,结缘赠送。

  2005年农历二月二十一,老法师以六十四岁高龄从博山正觉寺起香,三步一叩朝礼佛教圣地五台山,历时五个月,行程千余里。又于2011年农历二月二十一,以七十高龄再次踏上从博山正觉寺至安徽九华山三步一叩朝圣之路。感恩诸佛菩萨龙天护法对博山正觉寺修复建设的加持佑护;也希望以此倡导大众同愿同行、共修实修。并以年迈之躯为众生祈福,代众生忏悔,祝愿佛法昌隆、正法久驻、国泰民安、大众吉祥!

  博山正觉寺之祖庭,赖有如此戒行严谨、悲愿深重的法师发起和兴建,必得佛力加被、天龙佑护、祖师护持!自寺院筹建至今,蒙十方大德施助,山东省博山正觉寺必将建设成为弘扬正法的十方丛林!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