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灵极乐寺(组图)

2012年12月20日 13:28  新浪佛学
极乐寺极乐寺
极乐寺极乐寺

  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南村镇九龙山极乐寺是一所专弘净土的正法十方丛林,住持上昌下义法师继承、发扬、光大净土宗十三代祖师印光大师的道风,严持戒律,专弘净土,面向世界,普度终生,专门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昌义法师发下宏愿:在佛菩萨加被,以自身之微力,带领广大信士在南村镇西方地九龙山建一所宏伟壮观的净土道场——极乐寺,预计8——10年完工。在海 内外信众的支持下,从2000年农历2月19日动工建寺,四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高僧大德名人指点,依靠多方居士,善人发心布施支持,依靠 老居士,老善人,老领导亲林寺庙工地指导帮助,依靠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我们树立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使建寺庙成绩辉煌,为办佛事功德无量, 扶贫困放在心上。这前期工程做到打基础,创条件,盖寮房,请圣像,购设备,初步建设具有规模的佛教圣 地。后期工程是建大雄宝殿(2006年开工)、天王殿、藏经楼、念佛堂、观音殿、大势至殿、地藏殿、宝塔、钟鼓楼、客堂、法物流通处、牌楼、极乐大学等。 后期工程做到殿堂林立,圣像焕然,金碧辉煌。环境优美,绿树成阴,院落硬化,花团锦绣,建成相当规模的佛教圣地和具有价值的旅游景点,给广大人民造福,给学佛弟子造福。法师深感末发时期众生障重业深,只有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只要真信功愿,老实念佛,即生了脱生死,带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在极乐寺每年从农历十一月初一开始,连续打七个精进念佛七,再过几年夏天、冬天都要打七,甚至常年打七。极乐寺还将尽快建火化场,莲花海会塔,盖一套 上品上生堂,另立斋堂,专供老修行们念佛,一旦临终时,由师父领班助念,按自己的心愿,或立或坐或卧在莲花上自自在在往生,望海内外众多菩萨,将来愿意往 生的,只要福德、因缘、善根具足尽管到西方极乐世界的中转站——极乐寺,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可以想见,明天的极乐寺将是怎样一座香光庄严的阿兰若、选佛场,诸多尊未来佛将从这里诞生。然其创建工程浩大,非当地力量所能成办,还恳祈十方大德善 士,各发菩提之心,共植出世之业,随缘乐助,转劝转募,以成梵宇之庄严。凡捐资者,不论多少,极乐寺都将功德主牌位挂于念佛堂内,于早晚课、佛七、法会等 所有佛事为其回向一年。愿出资者仗此庄严极乐寺道场的功德以自庄严,百福骈臻,千祥云集,生时优入圣贤之域,报尽往生极乐之邦。

  上昌下义法师是广灵县极乐寺住持,广灵县政协常委,大同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昌义法师,1965年出生在安徽省灵璧县一个农民家庭。1990年在江苏省淮安市慈云禅寺出家。师父上觉下顺大和尚的言传身教,使他终生受益。1994年在九华山礼上仁下德大和尚受具足戒。1994年任慈云寺监院及淮阴市佛协副秘书长等职。1996年来到广灵县南村镇,在南村净土院闭关三年,忏悔念佛,最后一年还行了三期般舟三昧(每期一百天,在百天内不坐、不卧,一直绕佛念佛)。般舟三昧又称十方现在佛悉在前立三昧。1999年10月29日功行圆满,地方信众按正式仪规,隆重迎接法师出关。出关时头发披肩、身体虚弱、体重祗有六十余斤,说话也感到困难,但精神饱满。原县委副书记张彦军、原大同市宗教局长杜秀英等地方党政领导在净土院会见法师,称赞他闭关苦修三年是罕见之举,法师本着爱国爱教的宗旨大发宏愿,在佛菩萨加被,各级领导支持,以身作则,带领广大信众,在九龙山建立一所北方最大的、专弘净土的正法十方丛林,续佛慧命,光大净土宗十三祖师印光大师的道风,严持戒律,信愿念佛,面向世界,普度众生,专为成就念佛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中转站——极乐寺。

  一、平地打75米深井一眼,变压器两台,山上建三百吨、一百吨水塔各一座,上面建彩绘凉亭。

  二、建围墙一千余米,盖平方、楼房一百八十五间,有五百张床位。水、暖、电配套,陈列齐全,念佛堂可容纳三百余人念佛,斋堂能供千余人用斋。

  三、滴水观音鎏金铜像十五米高,四周场地1152.22平方米,都用青石莲花板铺成,西、北两面仿铜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身浮雕壁画长75米,高4.5米,东、南两面汉白玉浮雕栏杆长75米,台下是48步红大理石台阶,两边12对浮雕汉白玉栏杆。

  四、大雄宝殿,2004年7月初6奠基,2005年7月——2008年6月打地基。2008年6月9日开始建造主体工程,由北京故宫博物院设计,明清古建筑形式,纯木结构。由国家一级企业湖北省大冶市殷祖园林古建公司承建。木料三千余立方米,千年山樟、落叶松由马来西亚、俄罗斯进口。大殿长52.5米,宽36.5米,高26米,建筑面积1916.25平方米。两层檐、五踩、七踩榆木斗拱。大殿立柱74根,直径分别为60、70、90公分。上大樑80根,其中最粗的有6根,长11.5米,厚度85公分×56公分。大小拿方228根,挑肩大梁48根,斗拱272攒,檩条500根,椽材3000条,故宫专用琉璃瓦3000平方米。殿内三间藻井。周围三层汉白玉栏杆600米,殿前32级青石板台阶,台阶下有1600平方米的大殿平台,平台下是60步青石板台阶。中间九龙戏珠汉白玉立体浮雕116平方米,青石地板2080平方米。大殿前垂带石莲花池浮雕两组,每组30平方米,从底层台阶到大殿平面高13.5米,周边占地5412平方米,1.6米高的须弥座是一朵庄严的莲花,上托着金黄色歇山顶琉璃瓦面的雕刻彩绘大殿。这是一座雄伟庄严、引人注目、亚洲第一大木结构佛殿。殿内木雕金身释迦牟尼佛坐像13.5米高。迦叶尊者、阿难尊者、千手观音、地藏菩萨、海岛观音,均为6米高,还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西方极乐圣众及十八罗汉等。

  五、山门殿五间,殿前水泥广场3200平方米,安装汉白玉浮雕栏杆146米,修极乐大道水泥路2100千米与省道洗塑线相接。

  六、植树造林绿化九龙山,累计25万株、院内道路两旁植法国桐、雪松、杜松、油松等名贵树。

  七、从2000年至2009年春为广灵2204名贫困学生引资助学370705元,单独资助10名大学生上学就读。

  八、2006年为广灵县中小学捐送课桌1560套,饭桌6套。

  九、2002—2007年为广灵县贫困农民引资捐面粉共计77.8万斤,计人民币100余万元。

  十、2002—2008年为广灵县贫困农民发放衣物共三万余件。

  十一、为当地沙泉村人民每年浇地400余亩祗收电费。

  十二、08年汶川县地震,寺内外僧俗四次共捐款22.5万元,过冬衣物1.06万元。

  在各级党政的关怀、领导和信众的支持下,从2000年开始修建,现在已初具规模。按规划天王殿、藏经楼、文殊阁、普贤阁、地藏殿、观音殿、大势至殿、祖师殿、念佛堂、客堂、法务流通处、极乐医院、往生堂、化生窑、莲池海会塔等将陆续建成,山上还有48米高的西方三圣金铜像。大同市政协主席孙辅智为本寺题写了“极乐寺”寺名;国家安监局副局长王德学为极乐寺题词“保民极乐”;省长助理纪友伟题词“造福广灵”;原六十九军政委刘一元题词“为民造福”。县人民政府赠送了“引资助教”横匾。县委、县政府多次给于特殊贡献奖和模范个人奖。2001年4月和2004年9月分别被大同市宗教局评为山西省五好教职人员、五好活动场所。2008年被山西省委统战部和省宗教局评为山西省五星级五好活动场所。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