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荠菜炒年糕(组图)

2012年10月17日 11:53  新浪佛学
荠菜炒年糕荠菜炒年糕

  文/慈实素食

  炒年糕是一道江南小吃,在江南水乡一带特别流行。本人是上海人,对炒年糕特别有感情,几乎是吃着炒年糕长大的。现在已是人到中年,每每吃到炒年糕,还是那么有滋有味。每次回上海,就喜欢吃。童年吃过的点心:如上海馄饨、大饼包油条、粢饭包油条(糯米用冷水浸泡,沥干后蒸熟,中间裹油条捏成饭团)。尤其喜欢吃,母亲炒的炒年糕,年糕一定选糯糯的小年糕,现在大家放在火锅里的“火锅年糕”,就不错。

  小时候,每当家里来客人,时常会炒年糕。没有现在这样讲究,放点菠菜或大白菜(上海人叫黄芽菜)就行。在我们小时候来客人才有的吃,平时很少吃到,就盼望着来客人有好吃的。我们小孩子要等到客人吃剩下,我们才可以吃,每当吃的时候还是那么的香气十足。

  记得我们小时候过年,是不能乱说乱动的,尤其是嘴巴可不能胡言乱语,不注意说了些不吉利的言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是奶奶的“打嘴巴”。有时候被打的找不着“天南地北”,被打的二个大眼睛往上翻, 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奶奶告诉我们,过年一定要说吉利的话,不吉利的话是不能说的, 过年说话不注意,说了不吉祥的言语家里一年不顺。另外说话不注意,那些言语该说,那些言语不该说,养成习惯长大就不好改。

  如今小孩子,真是今非昔比。我常常思考我们的教育是否存在问题,现在没有人教这些了,没有人教小孩子规矩,将来社会怎么办?我们这些中年人教小孩子什么呢?这些看来小事情需要教吗?什么是教小孩当务之急?善思维。我跟我,父母辈没法比,如今20岁左右年青人跟我们没法比,将来的小孩子跟如今20岁左右年青人又没法比了。社会到底在进步什么呢?……

  荠菜炒年糕

  原料:

  年糕片、冬笋、荠菜

  制作方法:

  (1)冬笋剥去笋衣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冬笋用凉水浸下切片备用。

  (2)荠菜洗净,锅中加水待水开之后,放入荠菜氽一下迅速倒出,浸泡在凉水中凉透后切末备用。

  (3)起锅,锅中加水,待水开之后倒入年糕汆一下倒出。

  (4)另起锅,滑锅(待铁锅烧热后用冷油晃一下倒出)重新放入少许精制油,煸炒冬笋片然后倒入年糕加水略煮片刻调味,放入荠菜末略翻炒淋油出锅装盘即可。

制作过程制作过程

  特别唠叨:

  炒年糕一定要滑锅,不然的话及其容易沾锅。年糕一定要先用热水煮一下,煮年糕时用手捏下软软的才行,注意安全,这样炒出的年糕比较软糯还热腾腾的QQ的。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