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小吃:香糯的炸藕丸子

2012年10月19日 12:07  新浪佛学

  文/liz的厨房

炸藕丸子炸藕丸子

  正是吃莲藕的季节,来道好吃的{炸藕圆子} 酥脆的薄皮裹着热乎乎的藕泥,鲜香软糯,特殊的香气吃过念念不忘哦!

金黄色的丸子金黄色的丸子

  藕圆子绝对是湖北小吃中的代表。说到湖北小吃,不得不提到大名鼎鼎的户部巷,150米的百年老巷,错落其中的各式早点摊经营20多年经久不衰。 数不过来的特色小吃:热干面、鱼糊粉、糯米鸡、糍粑团、欢喜坨、炸面窝、藕圆子……

  武汉话有不少有趣的地方,比如“吃早餐”叫“过早”,“丸子”叫“圆子”,“麻圆”叫“欢喜坨”…… 都透着武汉人生活的爽朗和乐呵劲。

  说回藕圆,做这道小吃有个最佳工具—— 擂钵。

  这个看着像是簸箕一样的器具是做藕圆的最佳搭档! 将整节藕立起来在擂钵上转着圈擦,就能出来藕茸了,藕汁则分离出来盛在钵底。

  可能你会问了,用搅拌机不是一样能出来藕茸吗?说不定打的还碎一些~ 嗯,其实问题就在这里。搅拌机打出来的藕茸虽然很细,但是完全破坏了藕肉的组织,也就是说太碎了,而且很难讲藕汁再分离出来,这样的藕茸做圆子会太稀,不得不另外加一些面粉或生粉进去,吃起来口感太过软糯,香味也大减,这就是为什么做出来的藕圆子和外面卖的不一样的原因之一。

  另,网络上做藕圆的方法各种各样,不知道其中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武汉本地人,地道的湖北藕圆子其实是并没有放太多佐料的,就因为这,我专门去了很多经营了很多年的小吃摊,专门去尝那个味道,去像几乎做了大半辈子武汉小吃的老人们请教,才知道要想复现记忆中藕圆子的味道主要倚靠两点:藕要用擦的;调味要简单。

  网络上关于做藕圆子还有个分水岭,就是关于加不加面粉、生粉或糯米粉,我给出的答案是都不加,当然这是基于家里有擂钵或者有工具去擦藕茸而非用搅拌机的情况。 为什么有的菜谱要加粉,我推测大概有这两种情况:省料或者藕茸太稀,团不出圆子。而擦出的藕茸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在做之前可以挤掉一部分藕汁,不会因为太稀软而不成型。

  那加粉或不加吃起来会不会有差别呢?答案是会。加过粉的藕圆表面会较光滑,吃在嘴里会有面粉的味道,藕的风味大减,藕馅会更软榻,嚼起来香味大减,有点粘,有点类似糯米粉团的感觉。 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如果家里没有擂钵或之类的合手工具,藕茸过稀必须放粉,则尽量少放些,然后搅拌上劲,团圆子的时候用小勺子做辅助,入锅炸也容易定型。

  食材: 鲜藕

  配料:生姜

  调料: 盐、油

  步骤:

  1.新鲜藕一节,洗净去皮,沥干水分

  2.将藕擦成藕茸

  3.生姜洗净,剁成姜末,放入藕茸中

  4.放入适量盐调味

  有很多菜谱加了不少佐料,其实只用加盐就够了,既不会盖住藕的鲜美,又足以让姜和藕的香味很好融合,受热后会混合成一种独有的味道,就是地道的记忆中藕圆子的味道。

  5.将藕茸顺一个方向搅拌上劲,

  判断稀稠是否合适有个方法供参考:团一些藕茸在手里,捏起来有粘度,稍稍有点筋道的感觉,一挤藕圆能成型即可,因为藕中本身就有帮助粘合的淀粉。

  如果你是用搅拌机打的藕茸,这时候可能会有些稀,可少量加一些面粉进去,或者加一些肉泥分担一些水分。

  6.锅内放油,油温至5成即可一次放藕圆炸

  判断油温是否合适的方法:可以放一点藕茸到油里,随着油温升高,藕茸开始上下浮动,周围泛泡即可

  7.油温合适时,一边团一边往锅里一次下藕圆子,这样也能让油温始终维持在合适的温度

  就像我之前所说,如果你的藕茸有点稀,不好团,可以用勺子辅助成型,入锅不要着急翻动,成型浮起再捞

  9.第一遍圆子浮起,呈淡黄色即可捞出,藕圆外面没有裹粉,容易焦,这就是油温不可过高的原因,第一遍炸熟即可

  10.稍稍冷却后复炸一遍至表面金黄。如果一次做的多,多的可以只炸头道冷却后放冰箱里,想吃的时候再进行复炸。

松脆香糯口感松脆香糯

  好吃又简单好做的藕圆子出锅咯! 照这个方法试试看,看看是不是儿时吃到的味道吧?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