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杯猴头菇(组图)

2012年11月27日 10:37  新浪佛学

  文/慈实素食

  我常嘲自己是“菌痴”,不论是菇或耳,干的或是鲜的,博客中菌菇菜肴不胜枚举无菌不欢。用了这么多的“菌”字和“菇”字,是否两者是同样的东西?首先让我从食用方面以最简单的语言去解释一下。从用途上“菌”可分为食用菌和毒菌,毒菌绝不能吃,要万分小心。食用菌又分野生菌和培养菌;从外形来说,有菌柄和菌伞的都称“菇”,没有菌柄和菌伞的叫“耳”,即是说,“菌”包括“菇”和“耳”。

  干菌的味道远不如鲜菌,但质感则远胜。我近10年口味日趋清淡,对肉食失去兴趣,只有吃菌时方觉适口。我利用野菌佐鲜菌的味,互为补足,烧出来的菌馔既有复杂深奥的香味,也有脆嫩的口感。

  而市面上的培养鲜猴头菇风行了一时,而今东山再起,想找来入馔也非常容易。鲜猴头菇大行其道,价钱很便宜,除了用来烧老火汤,还可以红烧。鲜猴头菇撕裂成小块,焯水,拧干烤去一部分水分,拌入少许淀粉和素鸡肉浆,腌渍2小时左右让其充分入味,然后入油锅滑油微炸。加些浓郁的调味料,加应时的干辣椒和九层塔,制作成“三杯猴头菇”。家常下饭也可换换口味,真是百吃不厌。

  就算用单一种菌与豆腐同煮也美味异常。所以我说菌的世界真美丽:颜色美丽,红绿黄白黑灰;形状美丽,扁的、球状的、戴帽子的、披面纱的、穿裙子的、长了翅膀的、矗立的、俯伏的、横卧的、各具姿态;最美还是尝菌时的心态。用惯了的菌,知道有一定的味道,不必担心烹调不得法,永远都觉得满足。完全未用过的,挑战性最大,若烧出上佳的菌馔,连心情也美丽起来。

三杯猴头菇三杯猴头菇

  食材

  猴头菇、素鸡肉浆

  调味料

  九层塔、干辣椒、熟白芝麻、姜片、淀粉、老抽、麻油

  制作

  1. 猴头菇用手撕裂成小块, 将猴头菇放入开水锅中焯水,倒出拧干水分。

  2. 先把烤箱预热下火温度约200度,时间约10分钟,之后再放进烤箱步骤(1)猴头菇,烤20分钟取出。

  3. 猴头菇冷却后拌少许蘑菇精,再拌入干淀粉,最后拌入素鸡肉浆,拌匀,腌渍2小时左右让其充分入味。

  4. 2小时后,用手捏合猴头菇块。

三杯猴头菇制作三杯猴头菇制作

  5. 起锅,锅入倒入油,待油温升至5成热,倒入捏合猴头菇块炸,25秒左右取出,沥干油。

  6. 另起锅,锅入倒入油,放入姜片煸炒,再放进干辣椒、猴头菇炸块,加入水、老抽、蘑菇精、糖调味。调中火烧,再放进九层塔,勾一点点薄芡,最后淋香油(麻油)拌匀出锅装盘即可。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