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养生健康:金刚沙豆腐(组图)

2012年12月10日 10:29  新浪佛学
金刚沙豆腐金刚沙豆腐

  文/慈实素食

  常听老人言:“想长寿,清心寡欲。”而谈及清心寡欲之说,你就必须对老庄思想有概略的认识。老庄思想不仅用于改革社会,有些思想更为中医用来论述养生的观点。中国最早有系统论述中医学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里就有许多反映老子养生观的地方。

  在老子的思想中,他最信服的就是自然,自然也就是老子常常论及的“道”。在《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是道,道是宇宙的本性,宇宙万物是由道体所产生的,然道的本身是一种“无状之状”、“无相之相”的东西,虽然无状、无相,它却是天地万物的根源。

  人类由宇宙混沌虚静的道,逐渐演变成林林总总、错综复杂的世界,于是人类产生食欲、性欲、权力欲等各种的欲望。欲望愈来愈多,脱离了原始时代的饥思食、渴思饮的基本生活常轨。而物欲过多,世间的祸福得失就看得非常重,于是在人的精神上形成了负担,而影响到健康。

  因此,在老子的自然无为思想下,主张人只有恬淡寡欲,才能在精神上得到解放。于是乎老子劝人要克制过分的欲望,才不致损害健康。

  在《黄帝内经》中把人与自然看成是统一的整体,因此认为养生延年必须取法于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例如“春防风,夏防暑,又防因著取凉而致感寒。长夏防湿,秋防燥,冬防寒,更防非节暖而致冬温。”

  于是乎,传统中国医学归纳出一种养生守则,即适应自然界寒暑往来的阴阳变化规律,调合各种养生方法,对于四时不正之气,必须适时加以回避和防患。

  而在养生之道上,则需注重道德修养,少私欲,去贫心,知足常乐,这些正是长寿者的秘诀。

  食材

  豆腐、自制金刚沙、番茄沙司

  金刚沙制作

  1. 苏打饼干、黄飞红香脆椒、素肉松、欧芹碎全部放入粉碎机中,打碎。

  2. 步骤(1)原料打碎之后,放入熟白芝麻、花椒粉、蘑菇精拌匀即可。

  菜肴制作

  1. 豆腐去包装盒,然后将豆腐切成小方块。

  2. 在豆腐表面撒少许盐,放一会儿,让豆腐慢慢入味。

  3. 入味之后豆腐,放入淀粉拍干粉,逐一上粉。

  4. 起锅,倒入精制油,待油温升至5成热,放入步骤(3)的豆腐块,炸至表面成金黄色香脆倒出,沥干油。

  5. 球生菜洗干净,切细丝。

  6. 锅内不放油待锅热后,放入自制金刚沙,调小火炒匀,炒至香气十足,放入步骤(4)的豆腐块,小心拌匀出锅。盘内放步骤(5)生菜细丝垫底,放入金刚沙豆腐。

制作过程制作过程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