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容便捷菜甜豆白果

2012年12月11日 10:26  新浪佛学
甜豆炒白果甜豆炒白果

  文/慈实

  白果是银杏树的种子,银杏树是世界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历史超过2亿5千万年;而日本广岛、长崎历经原子弹浩劫后,最先从一片废墟中冒出头的正是银杏,可以想见它旺盛的生命力。

  但是别忘了,白果并不是一般蔬菜,而是“药材”。白果外层有一硬壳,剥开后内为果仁,果仁外有一薄膜。如果买到的是连壳的白果,通常是用干锅炒熟或烤箱烤熟后去壳食用,有敛肺定喘、收涩止带之功效,主治哮喘、痰咳(特别是痰黄、舌苔红的热性咳嗽)、小便频数、遗尿等症。

  白果还有美容的功能,因为白果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是合成胶原蛋白的原料,胶原蛋白能使皮肤光泽、富有弹性,女性常吃,可起到祛斑洁肤,润肤增白的作用。所以市场上很多化妆品与白果有关。

  白果生吃有毒,熟食虽毒性减低,但也不可过量,必须以“粒”为单位,大人一天以40粒为限,小孩子不可超过7粒,5岁以下幼童则避免食用,绝不可以当成花生米一般随便吃。

  中药房所买的去壳白果,是已经炮制过的干品(若当食材最好先蒸软,以免影响口感),而市场的真空包装白果,则是已煮熟的鲜品,毒性都已减低,所以只要注意不过量,还是可以安心享受白果的食疗效果。

  广东人最喜欢在吃过烧烤食物后,用白果配腐竹煮糖水,目的是清除燥热,利导湿热。若要收补肺之效,可用白果搭配白木耳、百合、红枣等炖成甜品。另有一方是取白果10粒、冬瓜子1两、莲子5钱,加水煮30分钟,去渣留汁再少许白糖饮用,主治妇女白带、频尿等。

  若要入菜,白果很适合与“通肺气”的食材一同料理,可相辅相成。素食者可用白果与大白菜或花椰菜等蔬菜同炒,是一道较贵气的家庭聚会菜。

  食材

  甜豆、白果

  制作

  1. 敲击白果外壳,剥开果仁待用。

  2. 甜豆抽去二边筋丝,用刀切除二头,洗干净待用。

  3. 起锅,锅中倒入精制油,待油温升至3成左右,放入白果微炸,捞起冷却后去除红皮。

  4. 起锅,锅中加水,加盐,糖,少许油,待水沸时,将甜豆放入焯水,待甜豆翠绿时倒出。

  5. 另起锅,锅中加少许初榨橄榄油,放入甜豆、白果煸香,煸炒片刻,加少许清水,调味盐、蘑菇精炒匀,勾一点点薄芡,出锅装盘即可。

制作过程制作过程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