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色风味:麻婆茄子(组图)

2012年12月12日 11:09  新浪佛学
特色风味:麻婆茄子特色风味:麻婆茄子

  文/慈实素食

  我烹饪菜肴很少用香料,因为香料的风味太浓烈,往往盖过其它风味。人们很难克制自己使用某些食材,特别是生姜。当我构思新菜色时,会关注二件事情:首先要建立浓郁口感,二是以酸味、辣味或冬笋食材去除油腻感。我先思考,什么东西会有浓厚的成分?要如何建立浓郁的口感?若是蛋白质,可以用菌菇或大豆蛋白。若是蔬菜,可从吃起来软糯的茄子着手,我会以酱爆或川菜鱼香调味,可以让茄子口感更浓郁、更入味。这对蔬菜十分重要,因为我实在很讨厌那些单调的烤蔬菜以及一大堆色拉!

  要让食物浓郁,也可从质地着手。加入味噌与芝麻酱,可同时增加浓郁口感与质地。乳状食物可以让我们在口感上与心理上感受到浓郁感。另一种增加浓郁质地的方式是以糖醋制造“假象”。糖醋的甜度较低,我们通常在菜作至一半时调入一些糖醋,并以酸梅调和。我们用得很小心,让人吃不出来里头加了酸梅。

  茄子是种有趣的食材。它是种味道细致的蔬菜,却与酸、甜、辣等风味强烈很搭。在味噌或辣椒酱的衬托下,茄子能呈现出一股更为丰润多肉的风味。

  风味是种“语言”每个喜爱享受口腹之欲的人,都会发现这“语言”值下工夫了解。一旦掌握了风味的语言,就能用风味来沟通,让厨艺更上一层楼。

  食材

  茄子、素牛肉

  调料

  郫县豆瓣酱、泡椒、生姜、花椒粉、白糖

  制作

  1. 生姜刨皮,切成末待用。

  2. 泡椒去籽,然后剁成末。

  3. 郫县豆瓣酱剁成末。

  4. 茄子刨皮,切成方粒。

  5. 素牛肉剁成末。

  6. 起锅,锅中倒入精制油,待油温升至6成左右,放入茄子滑油,15秒左右捞起。

  7. 起锅,锅中加水,待水沸时,将茄子放入焯水,倒出沥干水分。

  8. 另起锅,锅中倒入少许精制油,放入姜末煸香,放入素牛肉末、郫县豆瓣酱、泡椒煸透,加少许老抽、白糖、蘑菇精,倒入茄子粒轻轻拌匀,加少许水烧一下,勾一点点薄芡,撒少许花椒粉即

  可。

制作过程制作过程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