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清炖冬瓜配南瓜浓汤

2012年12月20日 10:21  新浪佛学

  文/慈实素食

  肌肤是由皮肤本身来创造的,以食物的能量做为原动力,将食物中的养分由体内转换至皮肤,积极地促使皮肤强壮,增强其抵抗力,阻止由外部来的有害刺激物,使得肌肤细嫩、柔白、滑润的美姿展现出来。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糠类和淀粉,所以老南瓜吃起来又香又甜,但其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低。美国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将南瓜列为30种抗癌蔬果之一。南瓜所含的β-胡萝卜素、维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且可抑制癌细胞生长;黄体素也除了具有抗氧化力,还能预防肺癌、子宫癌、乳癌、皮肤癌、大肠癌、食道癌等癌症;酚、硒可防止癌症发生及恶化;甘露醇可降低肠病变;此外,南瓜含锌量很高,常吃可以预防摄护腺肿大或病变产生癌症。

  南瓜所含的稀有元素,可促进体内胰岛素的分泌而加强葡萄糖的代谢,南瓜的纤维可帮助肠道多余的糖排出体外,而且吃南瓜易有饱足感,对糖尿病患者尤佳;β-胡萝卜素除可防癌之外,还具有保护心脏、血液系统的作用,并增强黏膜及皮肤的健康与抵抗力。

  南瓜对皮肤很好的原因,与维生素含量多也有关系,但是重要的关键是南瓜中盐的含量很少,而钾、钙、镁等矿物质的含量很多。这些成分能调整皮肤的感受性,对皮肤病也有显著的消炎作用,能使皮肤的运作更加圆滑。

  南瓜含有维生素C,属于碱性食品,对皮肤很好。尤其因含有大量水分有显著的净血作用。摄取南瓜等水分多的食品或饮用大量的牛奶,可提高皮肤的透明度,使得皮肤看起来洁白美丽,为何会如此?可能的说法是,这些食品中黑色素形成原料,胱酸、氨基酸的含量比其它食品都少。只拥有洁白的肤色,并不是皮肤美的最高条件,有良好的血色、光泽红润,才是健康美丽的皮肤。

  南瓜的吃法

  1. 西式吃法:如南瓜派、南瓜蛋糕、奶油南瓜汤等

  2. 南瓜清汤:将南瓜去子切块,用清水煮熟即可食用,可中和人体体内有毒物质。

  3. 南瓜煎饼:将南瓜蒸熟、切块并捣成泥状,再与面粉、糖(少量),放置平底锅煎熟。

  4. 南瓜粥:南瓜与米一起煮,咸食则可加入菌菇、胡椒及香菜。

  5. 南瓜年糕:南瓜去皮,以水煮软,与、糯米粉、糖(少量)混合均匀,到入铺好年糕纸的内锅,洒上枣(去子切片)、葡萄干,外锅加入适量的水,蒸煮待冷却后,可直接食用或煎煮。

  选购时,以形状整齐、瓜皮呈金黄而有油亮的斑纹、无虫害为主。南瓜表皮干燥坚实,有瓜粉,能久放于阴凉处,且农药用量较少,所以,以清水冲洗,若连皮一起食用,则以菜瓜布刷洗即可。

清炖冬瓜配南瓜浓汤清炖冬瓜配南瓜浓汤

  食材

  素鱼翅、冬瓜、南瓜

  调味料

  鲜奶油、罗勒青酱

  制作

  1. 冬瓜用菊花模具圈,刻出菊花圆环,然后用素上汤蒸熟待用。

  2. 素鱼翅用凉水浸泡1小时,然后用素上汤蒸15分钟待用。

  3. 南瓜一大块上蒸笼,蒸熟取出,冷却后用粉碎机中,打成泥茸状待用。

  4. 取一圆盘,放入蒸熟的冬瓜,然后在冬瓜圆环中间,放入蒸熟的素鱼翅,把蒸冬瓜、素鱼翅汤汁滗出,调味盐、蘑菇精,勾一点点薄芡,淋在素鱼翅之上。

  5. 净锅内加入少许素上汤,然后放入南瓜泥、鲜奶油,大火烧开。调味盐、蘑菇精,勾一点点薄芡,淋在素鱼翅冬瓜环旁边,最后用罗勒青酱在南瓜浓汤旁点缀即可。

制作过程制作过程

  POINT

  素鱼翅是用深海海藻提炼出来制作而成,具有海藻营养成分,所含维生素丰富,可维护上皮组织健康生长,减少色素斑点。蛋氨酸、胱氨酸含量丰富,能防止皮肤干燥,常食还可使干性皮肤富有光泽,油性皮肤可改善油脂分泌。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