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天然养生菜金桂飘香(组图)

2012年12月20日 12:01  新浪佛学

  文/赛菲

  山药,原叫薯蓣,因避讳唐代宗李豫和宋英宗赵曙的名字而最终改为此名,也叫土薯、山薯、玉延。它一般在四月蔓延生苗,五六月开花成穗,其子形同雷丸,据说如拿来煮食同山药根一样甘滑。山药叶有三尖,跟川东地区的“苕脚板”很相似。

  山药历来有助五藏,强筋骨,补五劳七伤,安神延年等效用。李时珍说用薯蓣做药,以野生为好,而食用以自种为宜。在川内最初吃到的山药,是以药剂的形式,估计也不会是野生。后来慢慢认识山药的好处,炖汤的时候也就加上一些。干山药味粉,新鲜的脆滑。市售山药大致有三种,水山药、牛腿山药以及铁棍山药,其中以铁棍价格最高。

  我母亲喜欢炖山药,我更偏好配上黑木耳,滑炒山药片,吃起来甘滑可口。有时也蒸熟做成泥,入点心中食之。还有一种较小资的吃法,就是做成山药泥后,浇上蓝莓酱,很浪漫也很诱滑。据说有广告商在炎炎夏日拍冰淇淋广告,每次还没拍到主要镜头就融化了,后来有人想到用山药泥代替,以假乱真顺利完成了拍摄。有如此创意的人,还真是生活里的智者。

  而今生活中,人工添加剂越来越多,“纯天然”就变得稀有,如果还能加上“养生”二字,就更显弥足珍贵。山药其实也可以与番茄搭配,《本草纲目》就有讲到,将薯蓣与蜜一起煮熟,可壮阳滋阴。如果不煮食,就蒸后再浇汁,取清新甘滑之口感。最原始的番茄汁制法,非常简单,就是将番茄在开水中泡3分钟,去皮,然后装入沙布袋中,用力挤出汁水,待挤尽后加入白糖调剂。民国时期,三角牌番茄酱的广告语就说,“番茄的营养价值,早已认明者固属不少,然不明其为一种最富滋养的补品或因口味不适而拒绝享用者亦颇不乏人。”

  将山药蒸后切片,淋以自制天然番茄汁,再取桂花之香气和蜂蜜的甘甜回润,清新而不腻人,让人在赏心悦目之时,淡淡桂花香在舌尖缠绕,让人回味无穷。

天然养生菜金桂飘香天然养生菜金桂飘香

  材料

  棍状山药200克 番茄250克 蜂蜜1汤匙 干桂花1/2汤匙 小白菜1颗

  做法

图1图1

  1.将番茄用滚开水烫下,撕去皮。

  2.切成厚片,入微波炉或蒸锅内蒸熟。

  3.取深容器,上面放细过滤网,把番茄片放在滤网上。

  4.用勺子用力按压番茄,使汁水流到容器里。

  5.压到只剩下一点干渣为止。

  6.取奶锅,倒入番茄汁。

图2图2

  7.煮开后加入桂花煮20秒关火。

  8.调入蜂蜜。

  9.淮山洗净表面泥污,入微波炉或蒸锅蒸熟。

  10.去皮,切成稍厚的片,摆在盘中。

  11.淋上番茄汁。

  12.中间用修饰过的小白菜头装饰即可。

  小贴士:

  如果家里厨房用具够多,可以一边蒸淮山,一边做番茄汁。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