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异香茄子煲(组图)

2012年12月26日 11:25  新浪佛学 微博
异香茄子煲异香茄子煲

  文/慈实

  原料

  茄子、素肉丝、姜丝、四川豆瓣辣酱

  制作方法

  一、茄子洗净切2寸左右的段

素肉丝素肉丝

  二、素肉丝用开水泡软,挤干水分,用少许干淀粉拌匀上浆备用。

  三、起锅,锅中放油,待油温6成左右,将茄子、素肉丝过油,然后倒出沥干油

  四、另起锅,锅中加入少许油,加入姜丝、四川豆瓣辣酱煸炒,煸出香味,然后加入少许水,加入少许老抽、糖、醋、盐、蘑菇精,最后加入沥干油的茄子、素肉丝翻炒打芡,装入生菜垫底的煲中即可。

  此菜特点

  小甜,小酸,小辣,回味清香。茄子即可凉拌,也宜熟烹、干制、盐渍。常食茄子,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不致增高,因而不易患黄疸病、肝脏肿大、动脉硬化等疾病。中医认为茄子性味古寒,有散血瘀、消肿止疼、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茄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其主要成分有葫芦巴碱、水苏碱、胆碱、蛋白质、钙、磷、铁及VA、VB、VC,尤其是糖分含量较番茄高一倍,而茄子纤维还含一定量的皂草甙,并且在紫茄子含有较丰富的Vpp。

  茄子富含的维生素P等营养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的破裂出血,使血小板保持正常功能,并有预防坏血病以及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因此常吃茄子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状硬化、咯血、紫斑症及坏血病等有一定预防作用。在茄子等茄属植物中,还含有一种名为“龙葵碱”的物质,该物质具有抗癌功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