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饭醒酒小凉菜(组图)

2013年01月05日 12:05  新浪佛学 微博

  文/中国素食网门户

  年饭桌上大鱼大肉吃多了,最想来点儿什么清清口呢?酒酣耳热之余,哪道菜能解解酒呢?推荐一道“赛香瓜”!

  经常看些美食专题节目,了解到中国菜中一个独树一帜的品种,叫仿真菜,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赛螃蟹。既然是“赛”螃蟹,肯定不是螃蟹,主料和螃蟹没有半点儿关系。可是你看,一个大厨拿着一把大炒勺,随便耍吧几下,就把胡萝卜和豆腐变成了色、香、味、形都极其逼真的大闸蟹黄,那手艺可不是一般的强。

  今天这道也算仿真菜,名字叫“赛香瓜”,顾名思义,主料和香瓜也没有半点儿关系,其实就是萝卜、梨和山楂糕,搭配广东人特喜欢的一种糖醋汁,虽然形不似,但是口感比香瓜脆、味道比香瓜香、色泽比香瓜好看,所以叫做“赛香瓜”!至于厨艺要求嘛,菜鸟级足够,会切丝就行,切不出细丝,切粗丝也没问题啊!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大夫开药方。”又常言道:“吃萝卜喝茶,气得大夫满地爬。”可见萝卜虽不起眼儿,对人体的补益作用不小,尤其是秋冬季节,多吃萝卜对身体健康必定是很有好处的。

  人生天地间,与天地万物一样应节气而作息,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所以凡是应节气、应季节而生的食物都是对人体大有脾益的。梨和山楂也是秋冬时节常见的水果,多吃也是好处多多。

  我不懂营养,仅从节令和经验来看,今天这道“赛香瓜”可谓是冬日里的一道好菜,也算得上是萝卜的绝妙搭配、惹味吃法。

年饭醒酒小凉菜年饭醒酒小凉菜

  材料:

  心里美萝卜300g,梨200g,山楂糕100g,黄瓜丝50g,红甜椒粒20g,白糖、白醋各适量,凉开水适量

材料材料

  做法:

  1、梨洗净去皮,切成较粗的丝;

  2、立即放入加了几滴白醋(分量外)的凉开水中浸泡,以防止氧化,摆盘前捞出沥干水分;

  3、黄瓜切细丝,铺在盘子底部;

  4、心里美萝卜洗净,带皮切成细笋;

  5、山楂糕切成丝;

  6、红甜椒切成小粒;

  7、将白醋、白糖和红甜椒粒放进小碗,再加入少许凉开水,搅拌均匀,成糖醋汁;

  8、在黄瓜丝上放入萝卜丝、梨丝和山楂糕丝;

  9、淋上糖醋汁即可。

做法做法

  贴士:

  1、心里美萝卜不是唯一的选择,也可以用白萝卜、青萝卜,但心里美萝卜最漂亮;

  2、梨最好选口感比较脆的,雪梨或鸭梨都行,梨丝不要切太细,因为梨很脆,如果切得太细,一拌就会碎;

  3、萝卜、梨和山楂糕的比例是3:2:1;糖醋汁中水、醋、糖的比例是1:1:1.了解了这两个配比,不需要上面的材料列表;

  4、糖醋汁中还可以加入少许柠檬汁,会使果香更浓郁。这个糖醋汁还可以用来蘸食卤味或油炸食品,味道也相当不错。

  5、用自制的山楂糕比较放心。做法在这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