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黄金大饼(组图)

2013年01月10日 10:51  新浪佛学 微博

  文/Yukifood

  这道“黄金大饼”是北方人家里过年必备的一道传统应景主食,取的是一个金玉满堂、大富大贵的好彩头。现如今,它也成为一家著名的全国连锁火锅店的招牌美食,吃过火锅的麻辣鲜香之后,特别喜欢搭配一些香甜酥软又不腻口的主食。所以,“黄金大饼”越来越出名,从北方一直传到南方、现在已经风靡全国。厚厚的金黄色大饼包裹着香甜软糯的红豆沙,叫人咬了一口,再也难以忘记的美味!

黄金大饼黄金大饼

  材料:强力粉200克,清水120克,白糖3克,盐2克,干酵母4克,豆沙馅80克,食用油少许(实际消耗5%),芝麻20克。

  做法:

  1.在一个耐热的碗里放入清水,在微波炉里加热30秒。用手试下水温,确保水温和手的温度差不多,加入干酵母,用筷子搅拌几下后,加入白糖和盐搅拌均匀。

  2.先在水里倒入1/3的强力粉,用筷子搅拌到水里几乎没有面粉结。再倒入剩余的强力粉,用筷子搅拌到面团打结,盖上保鲜膜,用微波炉的解冻功能(150瓦的低瓦数)加热30秒。

  3.在案板上撒一些强力粉,将面团铺在上面,在上面盖上一张烘焙纸及一块毛巾。在家里温暖的地方醒发35分钟(冬季)/10分钟(夏季)。待面团发酵到原来的一倍后,用三根手指按压面团排出气体。

  4.在案板上撒一些干粉,放上面团,将面团揉至光滑。

图1图1

  5.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中间厚、外围薄的圆饼。

  6.将豆沙馅从冰箱里取出,用勺子铺在圆饼上。外围留1厘米左右的宽度不铺豆沙馅。

  7.像包包子一样将面团外围的部分拧在一起,倒扣在案板上,是有褶子的一面贴住案板。

  8.用擀面杖从中间向四周擀出去,将面团擀成厚度1.5厘米的大饼。

图2图2

  9.用毛刷子蘸少许的清水,在大饼的表面刷一下。再在上面均匀地撒上芝麻粒。

  10.在大饼的下面垫上烘焙纸,放在盘子里,盖上保鲜膜,用微波炉的解冻功能(150瓦的低瓦数)加热30秒,在家里温暖的地方醒发15分钟(冬季)/5分钟(夏季)。

  11.锅中放上食用油,待油面冒起青烟后放入醒发好的大饼,炸至半分钟后改成小火慢炸。

  12.大饼两面金黄后,捞出来滤油,切成均等的份数,摆在盘子里即可。

图3图3

  小贴士:

  1.初次包馅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比较难,但是掌握几个技巧就能熟能生巧了。包入豆沙馅的技巧:首先,包豆沙馅的面团要擀成中间厚、外围薄的圆饼;其次,像包包子一样掐住面团的褶子后将其倒扣在案板上;最后,用擀面杖从圆饼的中间向四周扩散的方式,将面饼擀薄,馅就不会偏了。

  2.冬天醒发面团比较难,加速面团发酵的传统方法如:加个电热毯子、提前一天把面发好、用热水放在发面盆下……这道黄金大饼继续沿用了我之前琢磨的快捷、简单的方法,只需要一个家家户户都有的微波炉,方法是巧用微波炉的解冻功能(瓦数在150-170瓦),两次30秒发酵。详细的操作方法,请点这里。

  4.这又是一道带着浓浓年味的应景主食,取一个金玉满堂的好彩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