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养颜上汤竹荪扒芦笋

2013年01月28日 10:33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慈实素食

  今天这款菜,制作上关键是上汤的制作。汤无论是中餐还是西餐,或者平时日常饮食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是西餐的序幕,中餐的句点。做汤的材料,五花八门。这款菜,所用的汤,是用多种蔬菜经数小时熬制而成。一款好的汤,在烹调菜肴中十分重要,一切有滋有味从汤出。无论家庭简餐或盛宴,如果少了汤来顺口润肠,那顿饭便算不上完整。

  熬鲜汤用瓦罐效果最佳。瓦罐是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具有通气性、吸附性强、传热均匀、散热缓慢等特点。熬汤时,瓦罐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热能传递给里面的原料,而相对平衡的环境温度,又有利于水分子与食物的相互渗透,这种相互渗透的时间维持得越长,鲜香成分溢出得越多,熬出的汤的滋味就越鲜醇,原料的质地就越酥烂。

  熬汤火候要适当,旺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才能把食品内的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熬出的汤更加鲜醇味美。只有文火才能使营养物质溶出得更多,而且汤色清澈,味道浓醇。

上汤上汤

  现在介绍这款菜上汤制作:

  黄豆放在清水中浸泡二小时,洗干净放入瓦罐中,加水(加足水,熬汤中间是不能加生水的)大火烧开,调小火或文火熬制三小时。在熬黄豆汤过程中,将接下来需要的原料准备好, 黄豆芽洗干净,秀珍菇、平菇洗干净,南瓜刨皮洗干净,切块备用。黄豆汤熬制三小时后,捞出黄豆留作它用,放入黄豆芽、秀珍菇、平菇继续小火或文火熬制三小时。汤熬制三小时后, 捞出黄豆芽、秀珍菇、平菇留作它用。最后放入南瓜小火或文火熬制一小时,这最后一道工序是整个汤的灵魂,汤的色泽和香气全依赖它。一小时后捞出南瓜,把汤中杂物滗清即可。

  制作关键:中间不得添加任何油。

上汤竹荪扒芦笋上汤竹荪扒芦笋

  原料

  竹荪、芦笋、枸杞

  制作方法

竹荪竹荪

  (1) 用手摘去竹荪上部蓬松的部分,放入清水中浸泡,浸泡干净改刀成段状(修整尾部,切去根部)待用。

摘去竹荪上部蓬松的部分摘去竹荪上部蓬松的部分
芦笋芦笋

  (2) 芦笋刨净外表根部白色粗纤维皮层后,切5公分小段备用。

  (3) 净锅内加入水, 大火加热至水开,水中加些糖和盐,倒入芦笋烫约15秒,迅速出锅, 沥干水叠放在盘中。

  (4) 原锅开水烫竹荪, 烫熟后沥干水排放在芦笋之上。

  (5) 将前面熬制的素上汤,取一碗,放入锅中加热。汤开后加少许盐,不放任何鲜味剂,放入枸杞,勾米汤芡,淋在竹荪扒芦笋之上即可。

  特别提示

  制作此菜不用任何油,无油操作。制作素上汤一次可以多做些,然后放入冰箱冷冻,用多少取多少。此汤对素妈妈,调养身体十分宝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