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无穷味噌蕨菜炖豆腐

2013年04月01日 10:53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慈实素食

  蕨菜是中国较古老的一种蔬菜,生长于灌木丛林的阴坡和潮湿谷地。每年春夏时节,地上萌发出蕨菜的嫩茎,蕨菜的幼芽、嫩芽,有独特风味和较高的食用价值。

  “蕨”一词最早出现在中国的《诗经》中,《诗经》中有“陟彼南山,言采其蕨的记载。西汉初年,有“四皓”之称的东园公唐秉、甪(lu)里先生周术、绮里季吴实和夏黄公崔广四位著名学者,因逃避秦乱,携妻将子,隐居今陕西境内的商山,采蕨而食。故商山一带至今称蕨菜“商芝”,“商山芝”。《本草拾遗》载:“四皓食芝而寿”,是指隐士因食蕨而长寿。

  蕨菜营养丰富,除含淀粉、脂肪、蛋白质外,还含有磷、钙、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丰富的食用及药用价值,是不可多得的山珍野蔬。

  蕨菜有提神、去油腻、助消化、清热、利尿、安神、滑肠、活血、解毒、降压等食疗作用,自清代起就以“山菜之王”而闻名。蕨菜在我国分布很广,但是品质最好是分布在我国东北地区,并且大量出口远销日本的蔬菜之一,被日本誉为“雪里山珍”。

  蕨菜鲜品在食用前应在沸水中浸烫一下后过凉水,以清除其表面的黏质和土腥味,不过吃起来一般般,无特别之处。但是,沸水烫后用盐腌渍晒干,那就不一样了,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香气袭人,吃起来回味无穷妙不可言。

味噌蕨菜炖豆腐味噌蕨菜炖豆腐

  食材

  干蕨菜、木板豆腐、蟹味菇、蚕豆米、红尖椒

  调料

  味噌、橄榄油、姜片、胡椒粉

  制作

  1. 干蕨菜用凉水浸泡约5~6个小时(浸泡时间不一定,看腌渍时的咸度而定),洗干净改刀成段待用。

  2. 豆腐切“日”字块待用。

  3. 蟹味菇切除根蒂;蚕豆米洗干净待用。

  4. 姜切菱形片;红尖椒切斜刀片待用。

  5. 平底锅中倒少许橄榄油,油热后放豆腐块煎成二面金黄色。

  6. 锅内放少许橄榄油,煸香姜片、红尖椒,放蕨菜段、蟹味菇、蚕豆米继续煸炒,加二杯水,放味噌、已煎好的豆腐块拌匀。开中火,然后让菜肴略微炖一会儿,让菜肴入味,调味放蘑菇精(这里不放盐,味噌很咸,蕨菜也是咸的)、胡椒粉,略微勾一点点薄芡,出锅装盘内即可。

蕨菜蕨菜
姜片和红尖椒 姜片和红尖椒
蚕豆米蚕豆米
蟹味菇蟹味菇
油煎好的豆腐 油煎好的豆腐

  烹饪心得

  豆腐千万不要去炸,中小火慢慢煎,煎时不要轻易反身,反身容易碎裂。菜肴一定要略微炖一会儿,让豆腐充分吸收卤汁,这样特别美味。

  特点

  虽然第一次制作,但是特别开胃下饭,豆腐软嫩渗透味噌、蕨菜的香味,以及蟹味菇鲜嫩的口感,浓郁酱汁取胜。豆腐中带着味噌香,很诱人,所以赶快拿起筷子朋友们分享吧。

  创意

  当一大块的豆腐你面前,旁边用蕨菜、蟹味菇围绕,恰到好处的芡汁,相信这道菜应该会有诱惑力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