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圆春色:水晶荠菜芋圆

2013年04月02日 10:59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慈实素食

  荠菜则更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一种野菜,俗名又叫地菜、清明菜,它不仅味甘 ,而且色泽嫩绿,词家辛弃疾就有“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冬未去,雪未融。想望春天的脚步,踏着柔美的节拍,染绿了大地。小草,嫩生生地蠕破了刚苏醒的土壤,怯怯地探出头来,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它们舒展着稚嫩的叶子,茸茸的绿色在轻风的陪伴下轻歌曼舞。满地的荠菜,这时也开始了蓬蓬勃勃的生长,在春风春雨的滋润下,快到了乡亲们吃荠菜的好时节。荠菜大上市的时候,在民间叫做踏青时节。

  作为野菜的荠菜可算中国本土菜,《诗经》中即有“其甘如荠”之说,有意思的是,被国人吃了几千——甚至更多,荠菜居然没有一丝想归驯的意思,到现在依然算野菜。荠菜吃法有多种,简单的就是切碎做汤,伴以豆腐,特点是见荠菜的本鲜味。我小时候母亲极善长做荠菜豆腐羹,母亲往往将荠菜切得极碎,豆腐也要那种极嫩的豆腐,也切碎,是汆的做法,还勾点芡粉,滴几滴香油,因为上桌后汤有些稀绸,色极翠,小块豆腐也裹了一层青衣,入口鲜嫩,几若无物。

  小时候除了做汤羹,讲究的还有春卷,江南一带,春节有吃春卷的习俗,春卷皮菜场上就可以买到,如今更方便超市就有。剁碎的荠菜拌以其它原料,包入春卷皮中,下油锅炸片刻,嫩黄中便透着些翠色,然后终于出锅了,止不住便用手去夹——指头被烫了一下,一缩,然后终于顾不得了,夹住便急不可耐地大咬了一口,叫个脆、香、鲜,一碟春卷几乎不费什么事很快便不见了,只余碟中一些油斑。

  文明的现代人类啊,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之际,请走出狭隘的高楼大厦,穿过车水马龙的公路,摒弃世俗的名利,带上孩子去郊外踏青挖野菜、享受春光,享受美食,享受片刻的欢娱,切身体味古诗中的野味情趣,感受“在河之洲”,让身心徜徉在自然恩赐中吧,让人与自然真正的和谐!

水晶荠菜芋圆水晶荠菜芋圆

  原料

  荠菜、芋仔、冬瓜

荠菜荠菜
冬瓜冬瓜

  制作方法

  (1) 超市买来的速冻芋仔,放入电饭锅中蒸熟,芋仔放在菜板上,用刀压成泥。

  (2) 冬瓜用菊花模具圈,刻出菊花圆环,用挖球刀在菊花圆环上挖出凹陷。

  (3) 荠菜放入开水锅中,烫一下捞出,放入冷水浸泡一会儿,然后拧干,用刀剁碎。剁碎的荠菜末拌入芋仔泥中,调味加盐、素得鲜或用蘑菇精(代替味精),放少许淀粉拌匀,做成荠菜芋泥圆。

  (4) 冬瓜圆环放入盘中,调味加盐、素得鲜或用蘑菇精(代替味精),上笼蒸熟。

  (5) 锅中加水,水开之后放入荠菜芋泥圆氽熟。然后放在蒸熟的冬瓜圆环凹陷之上,把蒸冬瓜汤汁倒入锅中,勾薄芡,滴一二滴老抽调色,最后淋几滴橄榄油,把芡汁淋在荠菜芋泥圆之上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