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营养:紫米紫沙豆粥

2013年04月02日 11:35  新浪佛学 微博
紫米紫沙豆粥紫米紫沙豆粥

  文/笨鸟和土豆泥

  在杂志上看到一句话:“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也就是说五谷要与豆类搭配着吃。现在超市里能买到的豆子种类有很多:红芸豆、白芸豆、红小豆、花豇豆、奶花豆、猫眼豆等等,最近我又发现一个以前没见过的品种,叫做“紫沙豆”,比豌豆粒略大一些,颜色紫红,颗粒饱满,煮过之后又绵又软,外皮还不破不烂,很适合与五谷杂粮搭配着煮粥吃。常有同学说买不到糙米,其实像紫米、紫糯米、黑米都属于糙米。还有的文章说紫米也叫做紫糯米,但是我买到的紫米、紫糯米、黑米却是三种不同的米。

  这是用普通的紫米煮的紫米紫沙豆粥。预先把紫米和紫沙豆用清水浸泡10小时,再换干净的水煮至米粒开花,豆子绵软即可。

紫沙豆紫沙豆

  这是生的紫沙豆

  这是用紫糯米煮的紫糯米莲子粥。外面粥店卖的紫米粥应该就是这种紫糯米。和普通的紫米相比,紫糯米在久泡之后仍然不容易煮烂,久煮之后米汤变粘稠很容易糊锅,我就煮糊过一次,米粒巴在了锅底,都冒烟了,浪费了一锅好粥,到现在锅底还是黑的,洗不出来了。我才知道,原来在水没有煮干的情况下,也可能糊锅的。所以煮粥时要经常用勺子贴着锅底搅动搅动,以免米粒粘在锅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