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椒串烧赛海鲜(图)

2013年05月22日 11:22  新浪佛学 微博
黑椒串烧赛海鲜黑椒串烧赛海鲜

  文/慈实素食

  常听老人言:“想长寿,清心寡欲。”而谈及清心寡欲之说,你就必须对老庄学说有概略的认识。

  老庄学说不仅用于改革社会,有些思想更为中医用来论述养生的观点。中国最早有系统论述中医学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裹就有许多反映老子养生观的地方。

  在老子的学说中,他最信服的就是自然,自然也就是老子常常论及的“道”。在《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自然是道,道是宇宙的本性。

  “自然”这个名词,佛家称它为“法尔如是”,也就是宇宙之本源,就是无假运用,无假作为,无一法可增,无一法可减,道之性本自然。“象由心生”,唯心生万象。这个心就是“一”,就是“道”,就是自然本源。万物如能得此“一”,归于本源,形性合一,则会宇宙升平,世界大同矣。

  宇宙万物是由道体所产生的,然道的本身是一种“无状之状”、“无象之象”的东西,虽然无状、无象,它却是天地万物的根源。

  人类由宇宙混沌虚静的道,逐渐演变成林林总总、错综复杂的世界,于是人类产生食欲、性欲、权力欲等各种的欲望。欲望愈来愈多,脱离了原本的饥思食、渴思饮的基本活常轨。而物欲过多,世间的祸福得失就看得非常重,于是在人的精神上形成了负担,而影响到健康。

  因此,在老子的自然无为之下,主张人只有恬淡寡欲,才能在精神上得到解放。于是乎老子劝人要克服过多的欲望,才不致损害健康。

  在《黄帝内经》中把人与自然看成是统一的整体,因此认为养生延年必须取法于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例如“春防风,夏防暑,又防因著取凉而致感寒。长夏防湿,秋防燥,冬防寒,更防非节暖而致冬温。”

  于是乎,传统中国医学归纳出一种养生守则,即适应自然界寒暑往来的阴阳变化规律,调合各种养生方法,对于四时不正之气,必须适时加以避和防患。而在养生之道上,则需注重道德修养,少私欲,去贪心,知足常乐,这些正是长寿者的秘诀。

黑椒串烧赛海鲜黑椒串烧赛海鲜

  食材

  山药、素鸡排浆、海苔、面包糠、豆腐衣

  调料

  黑胡椒、素鲍鱼汁、植物黄油(不含反式脂肪酸)、甜橙

  制作

  1. 山药洗干净刨皮,上笼蒸熟,放入粉碎机中搅拌成泥。

  2. 山药泥、素鸡排浆、面包糠拌匀,加少许淀粉、盐、素易鲜拌匀,放入冰箱中醒一段时间。

  3. 一片豆腐衣上,刮少许山药泥,放一片海苔片,再放一些山药泥,再放一片海苔片,再刮少许山药泥,最后把另一半豆腐衣贴在最上面,用面糊封口。

  4. 然后改刀成段,插入二根竹签,拍少许干淀粉。起锅,炸成金黄色,并且炸熟。

  5. 另起锅,锅内加少许植物黄油、甜橙榨取的汁、素鲍鱼汁、黑胡椒、盐、蘑菇精拌匀,勾一点点薄芡,淋在山药段上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