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制陈皮拌莴笋干(组图)

2013年06月03日 10:41  新浪佛学 微博
九制陈皮拌莴笋干九制陈皮拌莴笋干

  文/慈实素食

  陈皮所含的挥发油可使呼吸道粘膜分泌增加,有利痰液的排出。中医学认为,肥人多痰,所以排痰也有利减肥轻身。此外,陈皮能镇咳、止呕、健胃、利尿;对于治疗胃胀、下痢、食欲不振、燥湿、顺气等很有效。陈皮属理气类药物,多用于脾胃气滞所引致的脘腹胀满、疼痛、痰湿咳嗽、痈疮初起等。

  广东人煲粥,都爱放一片陈皮共煮,说能理气化痰。陈皮就是晒干的柑橘皮,又名橘皮、广陈皮。陈久者良。以广东新会所产的橘皮最好,是以又称之为新会皮。

  陈皮的制作过程是,每年秋冬季节柑橘成熟后。采摘下来将果皮剥除晒干,再存放经年即成陈皮。陈者陈年也。一般认为陈皮的存放时间愈长,它的辛辣气味就愈温和,品质也愈好。

  陈皮,性温、味辛、苦、气芳香,归脾、肺经。主要成分为柠檬烯、枸橼醛、陈皮甙、维生素B1、川陈皮素、肌醇等。

  陈皮的气味清新芳香,略带点苦味。能刺激消化液分泌,使肠胃蠕动加快,因而能解油腻和排油腻物,减少脂肪在体内堆积。

  以挑选大片且颜色为红,表面油润又香气浓郁的为上品。实热津亏,阴虚燥咳及咯血,吐血者慎用。

  纾缓喉部和胃部不适,大家可用陈皮5克、鲜姜5克、清水200毫升、蜂蜜适量。把以上材料预备好后,把陈皮浸软后切碎,鲜姜切丝。一同加入水中用慢火煮至水量只剩一半,熄火。待陈皮姜水稍凉后加入蜂蜜,拌匀即可。

九制陈皮拌莴笋干九制陈皮拌莴笋干

  食材

  莴笋片(干制品)、九制陈皮、辣椒油

  制作

  1、九制陈皮切成细末待用。

  2、干制莴笋片用凉水浸泡,然后清洗干净待用。

  3、取不锈钢盆,倒入莴笋片、九制陈皮末、辣油、少许柠檬汁、蘑菇精、盐拌匀入味,最后倒入少许麻油,装盘即可。

  料理贴心语

  1、九制陈皮口感好,略微有点甜,注意放的量。风味是甘、甜、咸、酸,具陈皮芳香,不但能化痰止咳,顺气解渴。

  2、干制莴笋片香脆可口,回味悠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