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润肺料理:百合菠萝炒秋葵

2013年09月13日 13:37  新浪佛学 微博
百合菠萝炒秋葵百合菠萝炒秋葵

  文/慈实素食

  秋葵的外形有棱有角,颜色有浅绿、深绿,横切面像海星,果实内有种子。新鲜的秋葵表面有绒毛,原产于非洲或热带亚洲,早在两千年前埃及就有栽培记录,约于一百多年前传入中国台湾。目前主要的栽种地区在斐济群岛、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等地。秋葵的营养成分很高,由于含特殊黏液,在国内并不普及,仍有待推广。

  秋葵所含的营养成分颇高维生素C、叶酸盐、叶黄素和类胡萝卜素等。最常为人提起的,就是丰富的纤维果胶了,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胃溃疡及其他肠道疾病。秋葵的根在中医上有清热解毒、去脓和疏通血脉的功效,还能治筋骨损伤。秋葵含胡萝卜素及维生素A,对眼睛、皮肤都有帮助。秋葵所含的特殊黏液,可以保护肠胃道;纤维则能帮助消化,预防便秘,防止贫血及骨质疏松。秋葵属寒性食品,阴虚体质者不宜过量;肠胃功能较差者,过食可能造成腹泻。

  以100克秋葵为例,钙含量跟等重的鲜奶不相上下。不同的是,秋葵对钙的吸收利用率可达五到六成,比牛奶来得好,对素食人口、发育中的小朋友,或是喝牛奶会拉肚子的人来说,是很好的钙质来源。

  现在正是秋葵大量上市季节,市场上的阿姨妈妈们争相购买,回来后却不知如何烹调。秋葵加入咖喱和其他调味料一起煮,味道便迥然不同,对秋葵不大习惯的人,不妨一试。秋葵也能生食,洗净后冷藏能保存几天,鲜味不减。

  今年国外流行水果入菜,结合秋葵来一款“百合菠萝炒秋葵”。用心来做菠萝热炒吧,一定会给你带来无穷的乐趣。把新鲜菠萝去皮切成扇型小块,掺入新鲜百合、圣女果,为了去除秋葵寒性,生姜末略微多些。然后用初榨橄榄油煸炒,勾一点点薄芡,你就可以尽情享受,试试新鲜菠萝炒秋葵是什么味道。

  食材

  秋葵、菠萝、新鲜百合、圣女果

秋葵秋葵
百合百合
菠萝菠萝
圣女果圣女果

  做法

  1. 秋葵洗干净,切除根蒂,从中间一剖为二,然后从中间一分为二待用。

  2. 百合用刀将整只鲜百合的两头切去,一是为了整齐,二是正好可以将两头的黑色的根去除。鲜百合剥开一瓣瓣的,洗干净待用。

  3. 菠萝削皮,切成扇形块待用。

  4. 圣女果洗干净,一切四。

  5. 锅内倒入少许初榨橄榄油,放入姜末煸香,放入秋葵煸炒,加少许水,调中火略微煸炒。放盐、蘑菇精,最后放百合、圣女果、菠萝略炒,勾一点点薄芡,出锅装盘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