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冰糖葫芦(图)

2013年09月23日 14:54  新浪佛学 微博
水果冰糖葫芦水果冰糖葫芦

  文/河水洋洋

  虽然利用甘蔗制糖的技术早在唐代就从印度传入中国,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糖都是一种奢侈品,而冰糖,在古籍中都是作为药品存在。1830年代,制糖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在世界范围内,糖一下子从高官显贵富商大贾们的专属奢侈品变成了劳动阶层也可以享用的普通食材,各种利用糖制作的食品也应运而生。

  关于冰糖葫芦的确定记载可以追溯到1906年出版的《燕京岁时记》,书中提到:“冰糖壺盧乃用竹簽,貫以葡萄、山藥豆、海棠果、山裏紅等物,蘸以冰糖,甜脆而涼。冬夜食之,頗能去煤炭之氣。”这段记载跟现代冰糖葫芦的制作方式完全一致,根据许多同时代的记载,这冰糖葫芦也确实是发源于京津一带,之后慢慢在全国开始流行开来的。

  虽然名字叫做冰糖葫芦,其实它跟冰糖没有多大关系,首先它的制作无须使用冰糖,普通的白糖反而更加合适,其次冰糖葫芦表面的那层硬壳也不是冰糖,而是属于太妃糖的范畴。

  材料:

材料食材

  关于制作冰糖葫芦的材料,《燕京岁时记》中说得很清楚,除了山楂之外,还可以使用海棠果、山药、葡萄等其它食材,基本上只要自己喜欢的果蔬都可以用上。当然这里还是有一个基本的搭配问题,因为冰糖葫芦的糖壳非常甜,那么里面包裹的食材就需要跟它互补一下,那些比较酸涩的水果就显得特别合适。除了草莓,猕猴桃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特别是绿色的猕猴桃,酸酸的口感一点不输山楂。金色的猕猴桃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其果肉比较软,制作难度会更大一些。

  做法:

  1、草莓的处理也非常简单:把它洗净后切掉顶端的叶子,切的时候尽量保留一部分顶端比较坚实的部分,这样穿竹签的时候比较牢靠一些。最后当然别忘了用厨房纸吸干草莓表面的水分,否则这些小水滴在热糖里面炸开可不得了。

处理草莓处理草莓

  2、对于冰糖葫芦来说,脆是最关键的要求,这应该也是“冰”字的本义,熬制到位的糖浆制作的冰糖葫芦入口之后用牙齿稍稍触碰就会破碎,口感只有甜而没有任何又粘又腻的感觉,如果熬制火候不到,入口软塌塌,而且非常粘牙,如果糖浆熬得太过,就会变苦。这些变化的核心其实就是糖浆的温度和含水量,如果糖浆温度高于150摄氏度,而且含水量低于1%,它就处于“硬脆”的阶段,冷却之后口感清脆,当温度达到170摄氏度的时候,它的颜色就会变成棕色,温度达到177摄氏度时候它就会变得又苦又涩。所以150摄氏度到170摄氏度是制作冰糖葫芦的最佳区间。

  说说虽然简单,家庭制作冰糖葫芦由于糖的用量较少,温度变化非常迅速,即便使用精确的数字温度计,也很难有效控制糖浆的温度,所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观察糖浆的颜色,当你观察到糖浆开始出现一丝淡黄色的时候,就说明火候已到,可以把锅子从炉火上移开。

白砂糖加水白砂糖加水

  开始的时候溶液非常浑浊,此时千万不能忍不住去搅拌,记住,就站在一边观察,什么也不要做。随着气泡翻滚,残存的糖粉会渐渐溶化,溶液变得非常清澈。注意,整个过程需要保持中到大火,剧烈翻滚的气泡可以阻碍结晶颗粒的形成,就像流动的水比静止的水更不容易结冰。

熬制糖浆熬制糖浆

  3、把糖锅倾斜一下,让糖浆形成一个比较深的小池子,一手拿住竹签,把水果在糖浆中迅速转动一下,让它的表面均匀包裹一层糖浆,记住,这个过程必须快,否则糖浆就会把水果烫熟。如果发现糖浆黏度太大,导致水果表面糖浆太厚的时候,就把锅子再稍稍加热一下,恢复糖浆的流动性。

包裹一层糖浆包裹一层糖浆

  4、传统的做法是把做好的糖葫芦放在浸透水的木板上冷却,不过这样会在底部形成一个扁扁的平面,如果不喜欢,可以把冰糖葫芦一头悬空冷却,这样就不会有“扁平足”,不过有可能在脑后长出一条“小辫子”。总的来说,的确没有什么简单的完美解决办法。

冷却凝形冷却凝形

  要点:

  1)熬糖不能用铁锅,铁锅表面的杂质会渗入糖浆让它变色。最好的工具当然是铜锅,铜锅导热快,而且热容量小(离开热源后就迅速降温,不会让糖浆继续变色),当然铜锅价格贵而且不容易买到,所以不锈钢锅子也是不错选择。锅子最好是有塑胶单柄,这样拿起来比较方便,也不会烫手,比较安全。

  2)制作冰糖葫芦是比较危险的游戏,不要让小朋友参加。

  3)用糖浆裹水果的时候,动作必须轻快,这样确保糖浆比较薄,口感更脆,而且水果内部不会被烫伤。这里给出一个比较好的范例,我们解剖了一个草莓冰糖葫芦,让大家看看大致的糖壳厚度。

琥珀色的糖浆厚度琥珀色的糖浆厚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