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风味:红烧小土豆

2013年11月14日 10:20  新浪佛学 微博
红烧小土豆红烧小土豆

  文/慈实素食

  土豆广泛被制作成多种食品,在欧洲甚至有“第二面包”之称。土豆的质地可分为黏质和粉质,淀粉质含量高,除了可以烹调成料理,还可以做成土豆淀粉。

  土豆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约9倍之多,而且包裹于淀粉之内,所以耐热,煮过之后仍余留一半以上的维生素C,是很重要的蔬菜。食用半只土豆即可摄取到一天所需的维生素B1的量。

  土豆主要成分为淀粉,而维生素B1、C以外的植物性化学物质方面,每100克的土豆当中,钾含量也特别多。钾可促进钠排出体外,故具有预防高血压的效果。

  土豆榨汁当中,含有阿托品(atropine),是具有抗胆碱作用且可抑制痉挛的成分。把新鲜土豆捣烂,用纱布包绞汁,每天早晨空腹服1~2匙,连服15~20天。可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和习惯性便秘,疼痛治愈后还须继续服用1个月。

  土豆洗干净、去皮、再加入少许樱桃和苹果汁后饮用,对贫血所引起的头晕目眩、四肢乏力、手足冰凉等症,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土豆不可以和番茄同煮。土豆中的淀粉如果遇到番茄中含有的醋酸成分,会干扰体内淀粉的分解,使淀粉在胃中滞留而发酵或腐败,大量食用会影响健康。

  土豆买回来后,放入纸袋内,置于篮子等通风的环境下常温保存。若温度低于4℃,其淀粉质会变质,需注意。整只煮熟的土豆冷却后,放入塑胶袋内,置于冰箱冷藏,最多可保存5天。

  食材:

  小土豆 老抽 冰糖

  制作方法:

  1.小土豆不去皮,洗干净。

  2. 净锅内加入精制油,大火加热至4成热,放入小土豆炸,60秒左右倒出,沥干油分。

  3. 净锅内用少许精制油,煸香姜片,倒入水、老抽、冰糖,然后放入步骤(2)的油炸小土豆,大火烧开,调中小火焖煮一会儿。用筷子戳一下,看内部是否成熟,加少许蘑菇精。开大火,收干红烧酱汁,勾薄芡,拌匀迅速出锅装盘,用罗勒酱和苦细叶点缀伴边即可。

  此菜关键是火候,考验基本功极强,成本极低,烧好不容易。酱香浓郁,酱汁黏稠,香甜软糯,色泽金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