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鲜酱扒蘑菇菠菜(图)

2014年02月24日 10:06  新浪佛学 微博
味鲜酱扒蘑菇菠菜(图)味鲜酱扒蘑菇菠菜(图)

  文/慈实素食

  提起菠菜,首先自脑海中跳出的画面是;奥丽薇被笨驴追着满处跑,大力水手卜派在后面追,一个不小心落入陷井,情急下自口袋中拿出一罐菠菜。吃进菠菜后,神力大增,迅速救出笨驴手中的奥丽薇。

  从这夸张的卡通影片中,可以显示出美国人对于菠菜营养价值的评价,虽然吃了菠菜不会像卡通中的大力水手,可举起高楼大厦,但是对于身体的保健功能却有很大助益。

  菠菜古称波斯菜,据了解,菠菜是由波斯国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故以波斯菜名之。而近代医学的分析,菠菜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维生素C及A,并有矿物质钙、磷、铁等,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蔬菜。

  《本草纲目》对菠菜的记载是“菠菜通血脉,益胸膈,止渴润燥”,又由于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A,所以有明目及治疗各种眼疾的功效,除能维持正常视力,预防夜盲症外,又能促进生长,对肺部有毛病的人尤其有助益。

  菠菜虽含丰富的营养素,但也含了一种不好的草酸成分,草酸在人体内若与钙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而此种草酸钙不易为人体吸收,沉淀的草酸钙易形成结石,成为身体各种结石的来源。

  正因为菠菜中的草酸会使原来美味的蔬菜变质,所以需钙质较多的老人与小孩当特别谨慎食用。

  对于菠菜含丰富铁质,多食可补血的观念,现代营养专家也有新的说法,那就是菠菜虽含丰富的铁质,但人体的吸收率却不高,原因也就因为草酸钙会形成不能溶解于身体的结石,这些因素影响身体对铁的吸收,因此以菠菜补血,效用将大打折扣。

  了解了菠菜的特性后,人们在食用菠菜前需先去除草酸,最好的方式是用沸水烫几秒钟再取出,不论炒或者煮烫,皆可保留原有的营养价值,因此对因为营养不良所引起的各种眼疾,有非常好的食疗效果。

  食材:

  菠菜 蘑菇

  味鲜酱用料:

  韩国辣椒酱 甜面酱 番茄酱 花生酱 老抽 蘑菇精 麻油 辣油 初榨橄榄油 盐 水

  菜肴制作

  1. 菠菜洗干净,从中间切一刀便于食用待用。

  2. 蘑菇洗干净,切片待用。

  3. 净锅内倒入水,水开之后加少许橄榄油、盐、蘑菇精,放入菠菜、蘑菇片焯熟,迅速倒出沥干水装盘。

  4. 最后淋入味鲜酱完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