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颜菜:毛豆扁尖笋炒瓠子

2014年07月30日 10:2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毛豆扁尖笋炒瓠子毛豆扁尖笋炒瓠子

  文/慈实素食[微博] 

  《吕氏春秋》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即“生命在于运动”的意思。《吕氏春秋》进一步指出:“出则以车,入则以辇,务以自佚,命之曰招蹙之机;肥肉厚酒,务以自疆,命之日烂肠之食。”这是说当官又有钱的富贵人,出门、回家都坐车,务使自己安逸。那让富贵人享受快乐的车子,其实是砍他腿的斧子。富贵人天天吃大鱼大肉、喝烈酒,务使自已肚大肠圆,显示强壮,其实酒肉是烂肠之食。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代,肠子烂穿孔了,人还能治吗?

  《吕氏春秋》所说的古代富贵人与现代有钱人何其相似?现在以车代步的人不在少数,常吃酒肉酸性食物的人更多。常吃酒肉使体内酸毒增加,以车代步体内酸毒排不出去,酸毒囤积体内,所以高脂血症、心脏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癌症等与酸毒密切相关的疾病发病率急剧上升。

  夏天多吃凉拌菜。菠菜、苋菜、空心菜、茭白、苦瓜等含草酸较多,在肠内会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造成缺钙;如果草酸被吸收到血液内,在肝、胆、肾、尿道可与钙结合形成结石,危害更大,在凉拌前以开水烫一下,可除去部分草酸。烫水时间不宜过长,烫后再切,尽量减少水溶性维生素B、C的损失。蔬菜在吃前最好用大量清水冲洗,可减少农药残留,还可加一点姜杀茵。

  快火急炒快出锅。当食用油加热到摄氏一百七十度时,油在锅内开始有点上下翻跳,出现少量烟雾,就应下菜,即不等待油温过高就下菜,甚至可以在冷油时即下菜,如果锅内油温达到二百五十度,油在锅内上下翻跳,食用油和食物会发生一系列的覆杂变化,产生热氧化分解形成大量油烟,包括亚硝胺、杂环胺等突变致癌物。用快火急炒,可缩短菜肴加热时间,降低原材料中营养素的损失率、宜用不沾锅,可减少用油量,更符合营养学要求。

  毛豆的营养价值和黄豆是一样的。除了高纤以外,毛豆也富含异黄酮素,可调理荷尔蒙分泌正常之效果,进而达到养颜美容,具有增强肌肤润泽的功效。再者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可以活化新陈代谢,使之得以正常,更能加速排毒代谢;大量的胆碱可预防肝脏脂肪产生。则毛豆也含有与女性荷尔蒙相似的成份,不但养颜美容,还可有效改善手脚冰冷、肩膀酸痛、皮肤干燥等症状。再搭配着瓠子(上海人叫夜开花)扁尖笋食用,可以让毛豆的食养效果加分。

  毛豆扁尖笋炒瓠子

  原材料

  瓠子

  毛豆

  扁尖笋

  制作方法

慈实素食
慈实素食

  1. 瓠子削去外皮,去瓤、籽洗干净,切成长条待用。

  2. 新鲜毛豆剥去外壳成毛豆米,洗干净待用。

慈实素食
慈实素食

  3. 扁尖笋略微泡一会儿淡化盐分,洗干净,切成菱形块待用。

  4. 炒锅置于旺火上,注适量油烧至5成热,倒入瓠子条,待瓠子条至略微透明时捞出,沥干油。

  5. 起锅,锅内倒入水,烧开,放入毛豆米,大火煮至成熟。

慈实素食 6. 另起锅,锅内倒适量初榨橄榄油烧热,放姜爆香,放入扁尖笋、瓠子条,用旺火爆炒,转小火加少许水,调味蘑菇精、盐烧开,焖一会儿,放入毛豆米,勾一点点薄芡,出锅装在日式碗中即可。

文章关键词: 美容 素食 养颜 菜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