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润肺养肺功效的几款素食

2014年09月11日 10:29  中华佛光文化网  收藏本文     
具有润肺养肺功效的几款素食具有润肺养肺功效的几款素食

  最近,空气质量大跌,一大波雾霾来袭。除了窗外灰蒙蒙一片之外,身体也开始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可以多食用以下这些润肺养肺、有效缓解喉咙干咳以及疼痛的食物。

  蜂蜜萝卜饮平喘   

  白皮大萝卜1个,蜂蜜60g。将萝卜洗净,挖空中心,装入蜂蜜,置入碗中,加水适量蒸熟,分次饮汁食下。主治痰少粘滞,咽干口燥   

  秋梨拌莲藕润肺生津   

  莲藕去皮后切丝,用凉水冲去部分淀粉,鲜红椒切小圈、香葱切小段备用,焯好的莲藕丝过加少许细砂糖拌匀。金秋梨去皮切成细丝,加入到莲藕丝中,加适量果醋拌匀。藕和梨是一款冬令进补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药用。生食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滋阴养血。同时还能利尿通便,帮助排泄体内的废物和毒素   

  胡萝卜汁润肺止咳。   

  胡萝卜能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   

  银耳羹润肺去燥    

  银耳10克,发泡后加入大米100~150克淘净同煮,加适量蜂蜜搅匀即可。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杏仁木瓜冻帮你滋润肺部   

  木瓜洗净去皮去籽,把杏仁露倒入小锅中,中火加热,把煮好的杏仁露放凉置常温,缓缓倒入木瓜中,盖上切下来的木瓜盖子,入冰箱冷藏24小时,拿出来切块即可。   

  木瓜和杏仁一样,属于温和属性的水果。对于疏通肠道,滋润肺部,平和身体燥热以及滋润美白肌肤都有很好的效果。同时,木瓜还含有特殊的成分,能够消除因为肉食吃多了而囤积在腰腹以及下身的脂肪,还有瘦身的效果。  

  川贝雪梨止咳化痰。   

  川贝母10g,鸭梨(雪梨)1个,冰糖10g。将梨洗净,靠柄部横切断,挖去核,装入贝母末,再把梨上部拼对好,木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入冰糖和水少许,隔水蒸约40分钟。吃梨喝汤,1日2次。可润燥止咳。   

  另据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西兰花、芥兰、萝卜等十字花科植物中含有丰富的萝卜硫素,它能激活巨噬细胞的信号通道,使巨噬细胞恢复分辨、吞噬细胞的能力,清除肺部的死亡细胞及外来细胞,保持肺部健康。

文章关键词: 素食 功效 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