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五味汤(图)

2015年03月06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慈实素食[微博]

  春天多风易燥,气温多变于是病毒性感冒、禽流感趁虚而入,免疫力稍弱的人这时候会更加惶恐。而干燥是人体之大敌,心肝脾胃肺无不以“润”为先,但随之而来的焦虑、春困也是春天的另一个表情,其实在春季只要找对滋补食材。

  平时工作忙碌,但对保养却一点也不敢马虎,我比较喜欢中医讲究的顺应时节的内外兼养,一个人的光润和健康是密不可分的。详细了解后知道石斛素有“软黄金”之称,而新鲜的石斛尤其适合春季滋阴养肝、益胃生津,其丰富的粘液质对女性滋养肌肤,缓解春困、失眠、焦虑都有很好的帮助。每天用新鲜的石斛榨汁喝,效果会很明显。

  石斛的吃法

  1、鲜吃——取新鲜铁皮石斛若干,洗净入口细嚼,味甘而微黏,清新爽口,余渣吞咽即可。(功效:强阴益精、开胃健脾。)

  2、煎汤——洗净切碎或拍破加水入锅用文火先煎煮30分钟,后放入4-5个红枣再煮30分钟,可重复煎煮,连渣食用。近代名医张锡纯说:“铁皮石斛最耐久煎,应劈开先煎,得真味”(功效:补虚养阴,清热。)

  3、泡茶——洗净后切薄片,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可重复冲泡,连渣食用。(功效:开胃健脾、降火理气、对慢性咽喉炎疗效显著。)

  4、熬膏——洗净切碎或拍破可加其他中药材加水煎汁,连煎两次,弃渣后用小火浓缩,再加冰糖,继续熬制成膏状引用。(功效:对劳损虚弱、肢节多痛、体乏、夜多盗汗等症状有显著疗效。)

  5、入膳——洗净切段或拍破和山药、羊肚菌等材料一起文火炖2-3小时食用。或用文火煎煮后取汁备用,加入其他原料可煮粥、做羹、煲汤等。(功效:养阴生津、抵虚热、微汗、筋骨酸痛等常见的体虚症。)

  经常吃山药或大枣,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如果将大枣、薏仁、铁皮石斛、铁棍山药、羊肚菌一起炖汤,不仅可以预防胃炎、胃溃疡的复发,还可以减少患流感等传染病的几率,因此非常适合春天食用。

  能养阴清热,益胃生津。能促进胃液分泌,助消化;有增强新陈代谢、抗衰老等作用。有助消化,排毒养颜。薏米的功效不容小觑,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薏仁会使身体冷虚,虚寒体质是不适宜长期服用的。山药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都可以食用,所以达到了一定的中和作用。

   食材:铁皮石斛,铁棍山药,羊肚菌,红枣,薏仁

  制作方法

  1. 铁棍山药削皮,洗干净,切成小块。

  2. 红枣洗干净。

  3. 羊肚菌泡凉水,用少许面粉手捏一会儿,洗干净。目的,去除羊肚菌表面凹陷内泥沙。

  4. 新鲜铁皮石斛洗干净,切段。

  5. 薏仁洗干净。

  6. 把平菇、玉米棒、大白菜、冬瓜放入不锈钢锅中,加水(加足水,熬汤中间是不能加生水的),大火烧开,调小火慢慢熬(火一定要小)。

  7. 3个小时后,捞出平菇、玉米棒、大白菜、冬瓜。

  8. 取炖盅,放入红枣、羊肚菌、 新鲜铁皮石斛、铁棍山药、薏仁,倒入步骤7的素高汤,加少许盐、蘑菇精上笼大火蒸2小时,取出即可。

文章关键词: 铁皮 养生 五味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