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苏州佛教

2012年11月01日 09:35  新浪佛学

  苏州大乘佛教始于三国吴赤乌年间,历经六朝、唐、宋、元、明、清数代的发展,高僧云集,禅、教、净、律各宗并兴,古刹林立,苏州佛教文化因之奠定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并成为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苏州佛教文化作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象征,为建设和谐苏州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

  古语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苏州市佛教协会自1962年成立以来,迄今五十载,在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指导下,在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明开、安上、妙生、明学、性空等老一辈大德们的带领下,苏州佛教发扬艰苦朴素、为法忘躯的弘法精神,积极引导全市佛教信众,弘扬和合理念,践行慈悲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恢复或修缮寺院方面,恢复开放了灵岩山寺、西园寺、寒山寺、兴福寺等全国重点寺院,文山寺等省级重点寺院,北塔报恩寺、重元寺以及市县区等诸多寺院。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恢复或修缮寺院八十余座,基建总投资10余亿元,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倾注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

  道风建设方面,以灵岩山寺道风建设为典型,把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继承学修、上殿、过堂、念佛、参禅、半月诵戒、僧人日常威仪以及定期组织学习等寺院传统道风做为重点来抓,并严把受戒关和认定关。目前各县区寺院道风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取得了显著进步。

  佛教教育方面,现有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戒幢佛学研究所、寒山书院等三所佛学院,注重“学修一体化、学院丛林化”办学模式,着力培养弘法、管理、修证等三类人才,近年来毕业学僧近千人,为各地输送了优秀的弘法人才。

  佛教文化方面,一是讲经说法,流通经典;收集整理历代高僧大德的经论著疏以及山志、寺志等作品,并尽力挖掘、深入研究苏州佛教的历史碎片与文化资源,使苏州佛教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整理和保护。

  二是积极进取,出版大量学术专著和通俗弘法书刊。灵岩山寺出版以《印光法师文钞》为主的净土著作,有力推动了净土思想的传播;戒幢佛学研究所编辑出版人生佛教系列、戒幢佛学系列、修学引导系列、以戒为师等系列学术著作和通俗弘法书籍,以及《戒幢文集》四卷;寒山寺以寒山钟声为品牌,出版多卷本《寒山寺佛学》、《寒山寺文化论坛论文集》、《人间佛教论文集》、《寒山子诗集》等,使钟声响彻世界,和合文化广为传播;常熟市佛协编辑出版了《梵天祥云——常熟佛教寺院》和《常熟佛教寺院——书画、匾额、碑刻选辑》等。

  三是创办《人世间》、《寒山寺》、《和合祖庭》、《传灯》、《华藏》、《吴中佛教》、《显庆佛学》、《玉毫》、《同觉》等报刊,并正在筹办《苏州佛教》会刊,积极弘扬佛教优秀文化,引导信众正信正行。十四年来全市总计出版各类佛教书刊700余种。

  四是创办佛教书画院、文化研究院、诗社、书院、博物馆、图书馆,并通过经常性举办佛教书画研究班、书画展、夏令营、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并结集出版,将佛教文化发扬光大。

  此外,还通过拍摄专题片、开办佛教网站等多种方式的多媒体宣传,使佛教文化得到了更加广泛地传播。

  佛教慈善方面,苏州市佛教协会一直都很注重社会慈善事业,倡导市区寺院和县区佛协开展兴学助教、救助孤寡、扶贫救困、赈灾、义诊等多种慈善项目,开设了全省首家佛教慈善超市,建成了5所安养院。十四年来,苏州市佛教界用于赈灾、社会福利事业等方面的赞助、捐款将近3500万元;此外,还通过开通心理热线、举办论坛、举办书画义卖展、出版慈善专著等多种方式,积极地探索和实践精神慈善,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对外交流方面,苏州市佛教协会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加强对外友好交流。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佛教界利用佛教的特殊优势,发扬佛教“对外交流”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流,为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促进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苏州佛教的对外友好交流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接待国际友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他们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情况和中国佛教健康发展的生动实例。二是组团出访,参加重要的国际宗教会议,弘法海外。三是热情接待领导视察及各界人士参访,充分展示苏州佛教的崭新风貌。

  在30多年的对外交往活动中,灵岩山寺的道风建设,西园寺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管理理念都展示了苏州佛教的良好形象;寒山寺的钟声响彻世界,大钟和大碑充任“和合文化”的弘传使者。苏州佛教肩负和完成了文化交流使者、和平友好使者的使命,充分体现了当代佛教对外交往活动的时代特征。为苏州对外友好交流方面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苏州市佛教协会之所以能够在佛教各项事业方面取得如此成果,首先得益于各级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先贤大德长老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广大信众的认同和参与,让我们共同为促进和繁荣苏州佛教事业而携手并进。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