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生极乐国》专题片第一集

2015年10月12日 17:0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同生极乐国同生极乐国

  2013年6月,希阿荣博堪布的著作《生命这出戏》出版发行,其中《同生极乐国》这篇文章,结合了藏汉两地修行净土法门的窍诀,以开放、毫无保留的方式和读者相见。因为这个殊胜的缘起,同名七集专题片开始制作,最大程度的呈现书中文字所描述出的场景和修行方法。此第一集近日于菩提洲网站首发。

  针对众生的不同根器,释迦牟尼佛曾传授八万四千法门,而其中往生极乐世界的法门,最适合现在的众生,也比较容易修持。净土法门是显、密共同的法门。藏地许多大德都非常重视净土法门,比如近代的大德蒋阳钦哲旺波、华智仁波切、麦彭仁波切、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等等。

  秉承此传统,希阿荣博堪布从二十多岁坐上法座讲经传法以来,主持了非常多的极乐法会,讲解净土法门,倡导信众发愿往生阿弥陀佛的净土——西方极乐世界,持诵阿弥陀佛的圣号和心咒。雪域高原上的很多地方,在堪布的教导下,形成了定期举行极乐法会的传统。

  净土法门在汉地佛教徒中很普及,甚至不学佛的人也知道念一句“阿弥陀佛”。然而,净土法门只是念一句“阿弥陀佛”这样简单吗?嘴上念念“阿弥陀佛”就可以在命终后往生到“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的净土吗?净土法门甚深微妙,虽易行,却难解。应汉族弟子的祈请,希阿荣博堪布在藏历水龙年(2012年)的冬天,撰写了《同生极乐国》一文。

  往生阿弥陀佛净土之因归纳起来有四点:明观福田、积资净障、发菩提心、发清净愿,并断除两种障碍:犯五无间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法轮僧)、犯谤法罪。《同生极乐国》中完整阐释了往生四因和两种障碍,并传讲了很多实修的方法,亦对诸多有代表性的错误见解与行为做了开示。

  往生之因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信愿。而具备坚定的信心、愿心又需要福德。福德则来自积累资粮,清净业障。在往生四因之积资净障中,希阿荣博堪布详细讲解了七支供的修法。礼净诸佛、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请转法轮、请佛住世、普皆回向,七支供是迅速积累无边资粮、净除罪障、增上善法的摄要。

  希阿荣博堪布在《次第花开》一书的前言中写道:“我的根本上师法王如意宝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众生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于胜妙莲池中,次第花开,花开见佛,亲睹如来无量光,现前授予菩提记。”如果说“次第花开,花开见佛”也是希阿荣博堪布的心愿,那么《同生极乐国》一文就是堪布大悲大愿的有力体现。

文章关键词: 希阿荣博堪布 同生极乐国 专题片 净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