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舍城的悲剧(下)

2014年03月05日 22:40  新浪佛学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韦提希是印度摩竭提国的国王频婆娑罗的王后,他们的儿子叫阿阇世。由于阿阇世太子听从恶友调达的话,把父王关在七重室内,不准任何臣子前往探问。

  王后韦提希对国王很恭敬,于是她洗过澡之后,用酥油、蜂蜜和了面,涂在身上。又把璎珞中空之处,盛满了葡萄汁。和国王见面时,把这些饮食给国王享用,国王因此而没有饿死。阿阇世知道这件事之后,就拿了锋利的剑要杀害母亲。因为两位大臣的劝谏,才未杀母。于是就把母后囚禁在深宫之中,不准她出来。

  被囚禁的韦提希,十分忧愁憔悴。她向着遥远的耆阇崛山,礼拜佛陀说:‘如来世尊,您以前常常派遣侍者阿难来慰问我。我现在如此的忧伤,如来世尊您的威德重,我没有福报得以见到您,希望您能派遣目连尊者及阿难来见我。’说完这话时,王后泪如雨下,不停的向佛陀遥遥顶礼。

  这时世尊在耆阇崛山,知道王后的心事,于是就派大目犍连及阿难,从空中飞去王宫,佛陀自己则在耆阇崛山消失,在王宫出现。

  正在礼佛的韦提希,一抬头就见到释迦牟尼佛身发出紫金色的光,坐在百宝庄严的莲华上,目连在左边侍立,阿难在右边侍立。保护世间众生的忉利天及梵天诸天,都在空中散天华,供养佛陀。

  于是韦提希哭着向佛陀说:‘世尊,我宿世犯了什么罪,会生出这样一个逆子?希望世尊告诉我,有那些没有忧愁烦恼的地方,我想生到那儿去。我不想再在这个五浊恶世的阎浮提了,这里充满了地狱、饿鬼及畜生等众生,不善良的人到处都是。我希望将来,再也听不到丑恶的声音,见不到凶恶的人。我现在向佛陀哀求忏悔,希望像太阳般的佛陀,教我观想清净的地方。’

  这时世尊的两眉之间,放出了金色的光芒,遍照十方无量的世界。金色光芒最后停住在佛顶上,化成一座金台。而十方诸佛清净微妙的国土,都在金台中出现。

  韦提希看完之后,向佛说:‘这些诸佛的国土,都十分庄严清净而光明,我决定选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净土往生。希望世尊能教我禅定的方法,教我获得三昧的方法。’

  佛陀告诉韦提希说:‘阿弥陀佛的净土离这里不远,你要专心观想该国。我现在要仔细告诉你,也要让将来修净土法门的凡夫,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想要往生极乐世界的人,应当要修三种福报:第一,要孝顺供养父母,要尊敬侍候老师及长辈,要有不杀生的慈悲心,要修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心、不瞋心及不痴心的十种善业。第二,要归依三宝,要受戒,不要破戒。第三,要发上成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心,深深的相信因果的道理,要读诵大乘经典,还要劝告不信者信,勉励信者精进修行。这三种福业,是往生净土的主要因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