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梦参法师:《佛七开示》第一讲

2012年10月29日 15:02  新浪佛学

  梦参法师(1915.7.13 - ),知名佛教禅师,居于五台山普寿寺。

  梦参老和尚擅长以通俗的故事与俚语的比喻,将深奥的佛经义理转为简单的生活语言。

  梦参老和尚(生于1915年),中国黑龙江省开通县人。十六岁出家,学法二十年,先后依止过华严宗的慈舟老法师、禅宗的虚云老和尚、天台宗的倓虚老法师、律宗的弘一法师以及西藏黄教的夏巴仁波切。

  三十六岁时,以壮年之身被错判入狱,时间长达三十三年;六十九岁恢复出家身份,开启另一段讲经弘法的历程。先在中国内地弘法,之后远赴世界各地开示。老和尚现在虽已高龄九十余岁,依旧讲经弘法,菩提愿心未曾中断。

  梦参老和尚擅长以通俗的故事与俚语的比喻,将深奥的佛经义理转为简单的生活语言,说法的功力深厚,内容足堪再三回味。是当代弘法僧人中,少数能以讲故事、广演佛理见长者。

  老和尚以弘扬地藏法门与《华严经》为主,其中尤以因推广地藏占察轮、占察忏法,深受世人注目。2004年早春,他老人家在中国五台山普寿寺,开演《大方广佛华严经》(八十华严),以五年的时间,近五百个讲座圆满,写下中国近代佛教史上,九十岁僧人开讲《华严经》的记录。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