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智平:苦乐自知的学佛心路

2012年09月18日 11:53  新浪佛学

  文/智平

  回头看看自己学佛的经历,也就是学习做人的过程。

  人是个很奇怪的动物,神奇在他的灵性,同时腐朽还在他的灵性,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走对了路,可以成佛;入错了道,就会成魔。多么振奋,又是多么可怕啊。

  因为种种机缘,本人一步步走入佛门。先是以惊讶无染之心,看到了佛门种种的美。原来自己是如此有灵性,原来佛法是如此好,原来人可以这样美好的生活。彼时,本人好比一个初生的婴儿,带着天真的微笑,贪婪的汲取佛门中的一切。

  还记得周末关了电视,虔诚的听经,读经;还记得带了孩子们去寺院参加法会;还记得请了经书热情的推荐给家人;还记得毅然决然的素食;还记得逍遥自在、超然物外、自得其乐的感觉。如今回想起来,那种勇猛、那种精进、那种洒脱,让我嘴角依然挂着微笑。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所有的景物是多么迷人啊。

  可惜好景不长,渐渐的就发现,哪里都没有一方净土。讲经说法的人不一定是真修行人,他可能仅是为了名闻利养。热心做佛事的人不一定是真修行人,他可能贪着的是人天福报。为什么学佛的人跟不学佛的人一样呢?他为什么学佛了还不见得是一位知行合一的好人呢?这个发现太让自己受伤害了。他明明说得天花乱坠,他明明毕恭毕敬,为什么不如说修行呢?为什么不能单纯的去学佛,还要在佛门衍生出种种的问题?为什么远离世俗的佛门,也是如此嘈杂不静呢?阿弥陀佛,忏悔。都是因为自己逃避现实的心苟安在一种假想的和平中,所以才会在面对问题时充满了质疑与怨恨,早把佛陀的教诲抛到九霄云外。后来才体悟到,佛魔永远相伴,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没有魔怎么成佛呢?

  同时,现实与理想也表现出巨大的反差。我多么希望家人能信受因果,好好学佛啊,可是我感化不了他们。我多么希望爱人能信受因果,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可是我说服不了他。我多么希望女儿能升起正信,皈依佛门,智慧猛增啊,可是欲速则不达。我是多么希望改变这一切啊,可是却无能为力。好难过啊。

  佛家讲厌离娑婆,就是说不要被这浊恶的尘世污染、迷惑,而蒙蔽了自己的一念灵知,却并不提倡离开世间去修学佛法。那时候,本人是利己不足,利他无力,因此就厌倦、回避、忽视眼前的一切。真得希望自己蜷缩在佛法的庇护下,免除所有的责任,不要再过问尘世间的一切。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哪里都是乱糟糟的景象,这都是自己杂乱的心所感召啊。

  我们总是做得太少,而渴望的太多,所以心里会不满足,不安宁。如果当我们时刻认识到这个毛病,多做一些,少求一些,人生该是多么美好、多么值得感恩啊。

  这以后,本人开始品尝到自己任性而为所酿的苦果,佛法学了,可是没有修行,所有的债务怎么可以逃脱呢?迷茫时,本人经常像个讨伐者,反复在问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我要忍受那么多,为什么我要承担那么多,为什么我要付出那么多?清醒时,我会默默感恩所有的境遇,勇敢面对所有的一切。该是你的就是你的,该来的总要承担,贪婪的攫取、费力的挣扎又能改变的了什么呢?

  依偎在佛陀的怀抱里,不断的汲取到慈悲、喜舍、平等、无畏、勇猛等等甘露的滋养,让本人能不断跨过无奈,鼓起了解自己、改造自己的勇气。当看明白苦的本质,这苦也就微微带了那么一点儿甜。自作自受、苦乐自知,因果律的世界是多么慈悲而公平啊。这条路虽然充满坎坷,但本人会勇往直前的走下去,直到往生极乐国。

  因为哭过、痛过,理解苦楚的难耐,所以我愿众生皆离苦得乐!愿众生能静下心来,找到离苦得乐之道,断恶因、免恶果,种善因、得善果。

  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一如这颗赤诚的心。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