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修行圆满获子:家有安乐易养的素宝宝

2013年01月31日 15:11  地藏七网站 微博

  文/上海 朴素(女 40岁)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小宝宝,要回家,我和妈妈把手拉,路遥远,我不怕,我念地藏王菩萨。

  上山坡,慢慢爬,过小河,大步跨,快快乐乐走回家。

  哈哈!

  ——《回家》

  至诚修行,圆满获子

  时间回到2010年2月3日至2月9日春节前的那个星期,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了7天,但是我丈夫的心里,天一直放晴,还出现太阳,因为他参加了一次地藏七的打七学习。结束后,老公无比欢喜地回来了,手舞足蹈地向我描述打七过程中的殊胜,我听得懵懵懂懂,内心是排斥的。

  老公开始给自己定下功课,不久,我便有了身孕。老公知道,这是佛菩萨慈悲,给我们送来了孩子。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一个月后,我便带着身孕也参加了一起打七学习,身心得到巨大的改变。

  在怀孕和养育孩子的日子里,其间自有喜忧交结,起伏反复。我年龄较大,又有多次不良孕史,故每次都看高危门诊,多少次特别产检,都在我们向佛菩萨至诚的祈请下化险为夷,闯过了一关又一关。孕早期和孕中期,孩子在我肚子里非常安静。孕后期反应来了,而且都是非常大的反应,先是没日没夜地咳嗽,少有停息,连睡觉都受到极大影响;后来又是全身发红疹子,奇痒难忍,没日没夜地挠,正常生活已经不能保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抱着“可许则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念头,因此,心态还是比较稳定,按部就班地坚持功课和生活,直到孩子出生。

  从怀孕到孩子出生,我们一共诵了1500部经,礼佛32万拜。孩子出生时,没一点毛病,通体雪白,无斑无痣。我们给孩子起名叫小虎子。事实证明:心越坚定,心越诚,受益就越大。

  孩子是父母修行的晴雨表

  刚生完孩子,我就把功课安排在生活之外,总是认为每天折腾孩子都这么累了,哪有精力做功课啊?先生要拜忏,我是坚决不同意,说你有拜忏的力气还不如用在孩子身上呢!由于是剖宫产,奶水来得晚,我们就一边用豆奶粉代替,一边焦虑地等待母乳的增加。

  初为人母,一切都是新鲜的。我对孩子身体方面的关注几乎到了钻牛角尖的地步,总是在担忧和恐慌的心情中度过。常常胡思乱想,吃多也怕,吃少也怕;拉多也怕,拉少也怕;睡多也怕、睡少也怕。孩子黄疸褪得有些慢,眼睛常有眼屎,月子后期孩子身上起湿疹,我们如临大敌,发现一个小问题就抱他到医院去,总之非常焦虑。出了月子,先生要上班,我就每天哭,孩子哭,我哭;孩子不哭,我也哭。看钟点工阿姨不顺眼,虽然表面上客客气气,但是心里气得慌,先生下班回来就絮絮叨叨地说些不满意的话,折腾死了。

  刚出月子,一个很偶然的原因,被别人打的一个电话气得够呛,心里别扭到无以解脱,于是想到拜忏,这才开始恢复功课。后来,我们发现如果不坚持功课,身上总归觉得很不舒服,孩子也明显比较闹。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明显好了,哭闹的次数比以前少,同时他好像也能听懂大人的话,跟他讲些道理他也能懂。于是,慢慢地,我们也掌握住了一些规律,比如培养他按照我们的生活习惯或者作息来进行睡觉,他睡的时候我们也睡,我们做好功课后他也就起床了。这样一来,他的作息时间就和我们大人的生活、工作没有冲突,另外还能让我们有时间来做功课。

  每天凌晨起床争分夺秒地做功课,安排家务。我先起床,泡豆子、做豆浆和五谷糊糊,烫奶瓶、榨果汁,在间隙中抓紧时间拜忏听经。接着先生起床,边拜忏边听动静看护孩子。孩子醒了过后,我们就会给他喂刚榨好的果汁,同时给他播放地藏王菩萨圣号、《礼佛大忏悔文》以及佛号等;等他完全清醒并玩过一段时间后,就开始给他喂早饭。虎子的早饭和我们一样,就是五谷糊糊。每天老是咽同样的东西,有时他会不太乐意,这时,我们就会在他吃饭的同时,用投影仪播放因果故事动画片、德育故事动画片或者其他佛教歌曲。这样,他就会比较顺利地把一奶瓶糊糊喝下去。当然,还要帮助虎子完成早饭后的大小便工作。然后和阿姨完成交接班,冲到单位打卡,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晚上下班回家,照样边干家务、照顾孩子,边在空隙中做功课。

  纯素宝宝,安乐易养

  我们恢复功课后,孩子越长越好看了,也很懂事。安静的时候很安静,活泼的时候很活泼,场合分得很清楚。他们说这个孩子是我们小区养得最好的孩子,是小区的小明星。同时,单位的同事,知道这个事也到我们家里来看虎子。他们好奇地想知道夫妻两人吃素,然后让孩子也吃素会怎样。看过后,发现都挺好,回去一传,更多的同事又来看。周围这些人的反应,又给我们升起了更大的信心。原来双方父母对我们吃素和给孩子吃素都很担心。这趟回老家,爷爷带他出去散步,没想到他居然独自一人能围着几十级台阶的小区花台上上下下七个来回。爷爷只好坐在台阶上感叹:没想到吃素的孩子,才一岁多,腿劲就这么厉害。我们都非常高兴养育虎子的方式得到父母的认可。我们还上医院查了血相指标和微量元素,结果都非常好。两年来,虎子很少生病,他的动作反应比较快,学东西也挺快的。

  左邻右舍都非常喜欢虎子,只要有他在的地方,一圈人总是乐呵呵地逗着他。小区周边有不少商店、餐馆、超市、银行,虎子总爱跌跌撞撞地去拜访,大家总是放下手中的活计,笑着去抱抱他,逗他说话,给他糖果和玩具。我们家总是冷不丁地就冒出些大大小小的玩具、图书、食物和衣服。好些人我们都不熟悉或者根本就不认识,有的就给他织了毛衣、送来帽子,有的是在乘坐电梯的时候就送给他玩具,还有给虎子电动车、手推车,说虎子不想玩了还给他就行了……

  我们有意识地带他多去接触户外的东西、自然的东西,不管是刮风下雨,每天傍晚和双休日的时间,我们都会想办法带他出门,去公园,去滨江,去开阔的地方,我们只想让他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自然的心态和宽广的胸怀。在公园,我们会鼓励他去爬土坡、捏泥土、抱大树;在体育场,我们会鼓励他去奔跑,去攀爬;在滨江,我们会鼓励他去走铁轨、滑坡道、看江水,或者在放生时让他大声喊佛。一趟下来,虽然搞得灰头土脸、路人侧目,但虎子的动作能力、协调能力以及对自然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都在飞速地提高,我们的内心也是充满了快乐。

  敦伦尽分,学做好妈妈

  随着功课的坚持和佛力的加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地发现自身的恶浊之处,并相互提醒逐步改进。以前,我对公公婆婆很有意见,认为他们很自私很小气,不停地抱怨,这不对那不对,觉得什么都对不起自己;同时,也对自己的妈妈心存怨恨,认为打小以来,妈妈就偏爱哥哥,对自己不公,以至于只要相处就觉得不自在、不舒服。对妈妈说的话,也是阳奉阴违。虽然父亲中风整天瘫痪在床需要全天候照顾,也不会用心去体会妈妈内心的痛苦。佛菩萨真是慈悲啊,在我们机械式地一个头一个头捣蒜过程中,一点点地打开我的心智,认识自己的卑劣,忏悔自己的罪恶。而孩子就是我们身心状态的一面镜子,当我们生气怨恨之时,虎子的状态就反常,脾气就会暴躁,会做出粗鲁的动作;反之,一旦我们有真心忏悔之心,虎子就会平和活泼,爱逗爱笑,让人生起欢喜之心。

  在养育虎子期间,我参加了 “学习做妈妈读书会”。这个读书会的发起主要是为了把处于备孕、孕期及产后妈妈等各个时期的同修聚在一起,大家互相交流经验,互帮互助。每次读书会学习大德的开示后,大家相互交流,把自己内心的真善美和假恶丑曝露出来,相互帮助,在修行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读书会上有绞尽脑汁为婆婆做视频来庆生的媳妇,有得到大额奖金后就给公公婆婆买房子的媳妇,有为公公婆婆清洗下农田脏鞋子的媳妇,有给公公婆婆下跪表达感恩的媳妇。在读书会上,不孝的言语行为乃至心中的不敬和牢骚,都得到其他师兄善意的提醒,任何的孝行孝心都会被细心发现乃至赞叹。有次读书会,我抱怨婆婆给虎子寄来的棉裤是用她自己的旧衣服做的,不太好看。立刻就有师兄就说,婆婆这么大年纪,这么用心给孩子弄衣服,媳妇要感恩,而不能嫌东嫌西。况且,有这种想法会让自己和孩子受恶报的。我当下特别惭愧,忏悔再不敢这样了。

  读书会还有一个环节,就是“女德培养实践环节:结合学习女德的体会,简单交流家庭素食制作或家务才艺”。这个环节充满了乐趣,可以饱口福,又可以相互学习实用技术。师兄们交流说,一边听着佛号,一边安心平静地做些点心和饭菜给家人、给朋友吃,是非常祥和宁静的事情。我们边做边吃,内心真幸福。我也不敢做懒妈妈了,就买了一个烤箱,把佛的慈爱融进食物,给虎子做些趣味素点心。

  回顾过去的三年,围绕着孕育、生产、哺育的三个阶段,这本是人生最忙乱的时间,但我们夫妻还是借助佛菩萨的力量,将生活简化得不能再简单。每天就是功课、吃饭、工作、带孩子游戏、睡觉,日复一日,心也渐渐地沉静下来。真是无比的感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