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心路:命自我立

2013年11月18日 09:49  弘化社  微博
学佛心路:命自我立学佛心路:命自我立

  文/柳岸

  我于今生有幸得遇佛法,皈依佛门,实乃因缘成熟之所致,除此更无恰当缘由所能解释。

  佛法,本乃拯救世道人心之瑰宝,对治当今世人顽疾之良药,无奈世人业习深重,不信经法,对佛之教诲讳莫如深,唯恐避之不及。世人对佛法既无了解,又疏于接触,甚或百般抵触、排斥。倘若知有人学佛念佛,便视其为“另类”:“此人脑壳有问题!最好早早远离,免受其毒害。”若偶遇佛教典籍,如见毒蛇猛兽,退避三舍。此等畏佛之心,概因受“唯物者荣昌,唯心者耻亡”之“正规”教育影响。也有人烧香拜佛,虔诚万分,唯求升官发财而已,此等敬佛拜佛,实为贪欲作祟。诸种现象,不一而足,从中也可以一窥近百年来国人在遭遇信仰危机下所具有的一种人生态度。

  我之于佛法能深信笃学,亦非易事。曾因不明理义,犯了盲目评论佛法之过。一度自认为是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故视一切宗教信仰为邪魔外道、封建迷信而予以彻底抵制。乃至十余年来,每每看到岳父(退休教师,虔诚佛教徒)研读佛教典籍,心中便很是不屑,但碍于长辈情面,不敢当面言说:“世间之书何其多,何以非看这迷信书籍不可!”并且,甚以此想法而自得。学佛之后省悟到:人性之最大弱点便是自以为是。“我执”严重,实难断除,然不除“我执”,学佛实无受用。我对佛法本毫无认识了解,内心却如此这般抵触、排斥,乃至厌恶。这是为何?有何道理?倘若对人对事,概不认识了解,毫不知其内情,妄加批评以至毁谤,这是正常人之所为吗?我真是太自以为是了。仔细想想,实乃愚昧之极。聪明绝顶的世人何尝不是如此——何曾真正了解过佛法?

  是什么力量和因缘促使我走上学佛之路并成为一名佛弟子?还真有一段特殊因缘。

  那是1983年深秋,我参加工作不久的一天,遇到我的一位同学挚友。他很是神秘,力邀我到西区郊外,找一老先生算命。告之曰:“此翁据说算命特准,不妨一试!”我对此本无兴趣,但盛情难却,遂与之前往。老先生之言,时至今日大多早已淡忘,只临走时的几句话仍然记得:“在你四十六、四十九岁时当注意,会有两大劫难。”他又曾特别嘱咐:“四十九岁时是你人生最难逾越的坎。”我对算命之说一向不屑,自然不以为然。

  转瞬即到2007年,时年我刚好四十六。那一年恰如先生所言:祸不单行。先是突发心脏病,严重的心绞痛,弄得我死去活来,时常大汗淋漓,如临地狱之境;接着是严重白内障病发生,视力锐减至0.1以下,几近无法行走;一年住院三次;体重骤减十三公斤;更有甚者:在华西医院准备手术时,救命的六千元手术费一分不少全部被盗。真是事事不顺,霉运当头!

  至此,工作自然无法正常进行,我的生活重心已转为保命。尤其是心绞痛,病痛的折磨与恐惧,常令我倍感已亲临死亡边缘。此种对死神威胁的恐惧,健康时绝对体会不到的。母亲曾有此病史,她发病时的痛苦,过去我没法体会,不曾想我亦很快有了感受之机。我想,我的后半生麻烦大了,一定不会清静安稳地度过。

  或许天无绝人之路,绝境中蕴藏着生机。2008年3月,我因公到达州,闲时独自一人上龙爪山观光游玩。偶遇“藏经阁”,随意拿本书(名《保富法》)翻看,甚觉书中所言不错,遂有意买下,便询价几何?一管理居士答曰:“这里的书都不要钱,送给你结缘。阿弥陀佛!”我甚感意外:世上还有不要钱的书?未尝闻说!

  回去读罢此书,与我想象中的佛书形象大相径庭,甚为感慨:世间竟有此等好书?过去几十年咋就未曾听说或遇见过?此为我学佛入门的第一本书。对我影响颇大且坚定我学佛信心的第二本书是《名人与佛教》,此书彻底改变了我对佛教的无知偏见。该书记载了古今中外的大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及大科学家对佛教的高度评价。这些著名的伟人,(只要有缘接触佛法)对佛法赞叹无余,推崇备至。如恩格斯高度赞说:“人类到释迦牟尼时代,辩证思维才成熟。辩证法最初来源于佛法。”我等何许人也!敢对佛法妄加批评乃至无知毁谤,真是愚昧之至。至此,我开始大量阅读佛学入门书籍,并由浅入深学习读诵佛法经典,观看法师讲经说法光碟。

  学佛之初,我亦抱有试试看的好奇之心:佛学书上讲,学佛可消除人的烦恼及痛苦,能消灾免难,能让人过上真正幸福圆满的生活。真有这等好事?可能吗?人人自有无尽烦恼,如真能消除烦恼,那是何等自在!一时难以置信。但佛法流经于世,历三千余年而不衰,且为历代高僧大德所推崇,备受亿万信众所拥戴,相信自有他神奇之处。我便认真努力修学,愈是深入佛学,愈是觉得其博大精深,微妙难思。果能如理如法修学,真正依教奉行,切实真干,确有感应。在我身上感应最明显、最快速、最彻底的是:心绞痛很快好了。这真是不思议事。我爱户外运动,常随“驴友”外出露营,背负户外装备翻山越岭,不需吃任何药物,亦无任何症状,身体完全恢复正常。去年“五一”长假,我们“驴行”三十余人,途经邻水,徒步翻越华蓥山到达广安,所负背包五十余斤(带三天吃的),顶着烈日连续登山六小时,许多年轻人直叫吃不消。我年近五旬且身患重症却应付自如,身心安泰,令许多人望尘莫及,更令心脏病患者不敢想象。或许,这就是佛菩萨慈悲加持护佑。

  今年(2010年),本是老先生预言我人生最难逾越的大灾之年。我不仅无病无灾,且三十余年的风湿疼痛今年也不药而愈。父母家人亦身心安泰,家庭吉祥。女儿今年参加县市社会公招竞考,竞争激烈却双考双中,真是所求遂愿,顺心如意。

  学佛之后所历奇异之事,令我更有信心。略举一二,供诸位考鉴:2008年夏天(学佛不久)。我骑摩托车回乡下老家,返城时,忽遇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为避雨赶路,车速极快,恰遇一弯道处,突然人车倒地,在乡间水泥地上连人带车冲出四五米远。所幸人车均无大碍,于是继续驱车赶路。回家后,赶紧查验伤情。从左额头、肩、背、腰、臀、大小腿及脚背全是擦伤,虽未出血,但伤处淤肿十分严重。令人不思议的是,从摔下那一刻至月余后痊愈,竟无一丝痛感。即使淤肿严重,完全变乌紫的大小腿,无论怎样拍打,有知觉无有痛觉,既不影响活动,更无需吃药。我曾有多次骑车摔伤经历,那真是痛不堪言。此等奇事,若非亲历,我亦绝非相信。当时即想:或许是我刚学佛,信念不坚,佛菩萨有意显示其威神力,增我信心。

  今年5月,夏天来临,气温渐高,各种蚊虫大量滋生。单位统一发放灭蟑螂药,我因学佛早已戒杀,便果断回绝:“我不要(药)。”同时,我将家中往年买来拍打苍蝇蚊虫的工具,一一折断弃入垃圾桶。事毕,感应之事很快来临:往年夏天各种蚊虫蟑螂无数,神出鬼没令人生厌,无论怎样驱杀,都驱之不尽,杀之不绝。大量施药毒杀后,三五天后又更为猖獗。今年,我不杀它,它们也都很有灵性,很是配合:个个跑得无影无踪。整个夏天家中难觅蚊虫蟑螂踪影,实令家人深感不可思议。

  我学佛后,又尝试着引导父母学佛。父亲对佛教绝不相信,我知其秉性,怕引起反感,亦不随意开口言说。他因年事已高(今年82岁),常有失眠之患,备受其苦。我便劝他:“若睡不着,可静心念阿弥陀佛试试。”他听后未置可否,实乃不以为然。后经多次提示,他又饱受失眠煎熬之苦,终于抱着试试心理:“反正不花钱,不费事,试又何妨。”这一试还真是菩萨显灵,效果神奇:竟能很快入睡,每晚都能熟睡六小时,这是以往未曾有的美事。因睡得好,吃得香,身体渐好。本已放弃多年的乡下菜地,今年他竟又再次要回乡下老家种菜(搭公交车或我开车接送)。母亲患有五十余年的肺结核,又有心脏病,两年前因患“小中风”口齿不清,手脚行动已非常不便,念佛前基本丧失做家务能力,后随父亲一起念佛。现全家五人三顿饭菜基本由她负责操持。

  我学佛时间很短,对博大精深的佛法知之甚少,或许是与佛有缘(佛度有缘人)而心存诚敬之故,常有神奇感应之事,但此等绝非学佛之人所求或乐道之处,亦非学佛之目的。学佛的最终目标应是:求出离,成佛道,度众生。愿天下有缘人远离邪见,令生正见;早入佛门,共证菩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