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感悟:佛欢喜众生亦欢喜

2014年08月14日 10:33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佛欢喜众生亦欢喜佛欢喜众生亦欢喜

  文/佛平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盂兰盆节,也是佛欢喜日、僧自恣日。每逢这一天,西园寺都会举办盛大的庆祝法会。  

  今年的盂兰盆法会是公历8月10日,正值书院放假,又逢周末,非常难得。徐州同修班的几位师兄决定利用这个因缘,带孩子一起参加法会,一则让孩子感受佛法孝道,为其种下菩提种子;二则通过做义工进行“共修”,弥补假期休学的缺憾。   

  8日晚,佛秀师兄携女儿、侄女、朋友,慧慈师兄及其女儿,我们一行7人一同乘车去苏州西园寺。翌日早上5点多顺利到达,正好参加6点钟的早课。孩子们虽 不懂晨钟暮鼓的涵义,但师父们的清净威仪、梵音唱诵以及我们的恭敬礼拜,都让他们感受到了不同于尘世的清凉。早饭后,3位师兄准时参加义工培训,“亲友 团”则开始游览这座幽静美丽的园林古寺。  

  义工中尽是熟悉的面孔——上海的慧有、慧诚师兄,靖江的慈妙师兄,苏州的善梅、慧新师兄……当然,还有更多叫不出名字的师兄,但大家都有一张共同的名片——真诚的笑容,无论相识与否,都没有任何距离感。师兄们互相打着招呼:“呵呵,又见面了!”  慧慈、佛秀师兄参加献供,我则做传菜义工。8月的苏州潮湿闷热,但三宝楼里的培训一丝不苟。108位献供义工师兄按照培训负责人慈万师兄所强调的“保持庄严清净,注意整体性、协调性”要求,将排队、走步、托盘各环节一一反复训练,个个汗流浃背。  

  我无缘献供,故抽时间参加了苏州同修班的小组共修、班级共修,非常受益。见到辅导员慧昭师兄,我更是不放过任何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直到晚上熄灯时间,还在向慧昭师兄“取经”,收获多多!   

  10日早上5点钟,就有师兄起床参加早课,还有师兄在外面做皈依共修仪轨。6点钟大家陆续去化妆。对于化妆,一开始我还颇有疑议:佛弟子还需要化妆吗? 素面朝天才自然嘛!后来知道这不仅为了表达对佛菩萨的恭敬,也为了向社会大众展现佛门的庄严。师兄们化的是淡妆,由3位上海师兄义务为大家服务。她们早早 备下了粉底、眉笔、口红等。化妆完毕,大家相互打量,果然都精神了许多。  

  6点50分在西仓库就餐完毕后,师兄们就到三宝楼前排班,各就各位恭迎法师和信众。慧慈、佛秀师兄依然在琢磨走路的步伐、捧盘的姿势。而我则面对一盘盘活色生香的供品不停地拍照。想到这一盘盘精美的供品将要经过自己的手传递给献供师兄,供奉给佛菩萨,心里非常欢喜。  

  因为法会殊胜,观礼的信众来得特别早、特别多。8点钟,三宝楼大礼堂内已经座无虚席了。   

  9点钟,法会正式开始,由成峰法师主持。西园寺住持普仁大和尚首先作开示。普仁大和尚是一位从面容到举止行仪无不透露出慈悲柔和的高僧。当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就有种想流泪的感觉。西园寺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他的操持奉献。他慈悲地关爱信众和这里的一草一木。不经意间就会在西园寺的一隅遇见他。而无论什么时候,他的慈悲都不变。开示中,普仁大和尚谈到了盂兰盆会的缘起,提及了今天的社会问题,还语重心长地强调了到佛教的孝道。大和尚的开示直指人心,令人肃然起敬。  

  成峰法师睿智从容,智慧法语如淙淙清泉滋润信众的心田。他的口才、行仪令人折服,相信参加过菩提静修营的学员都有此感受。   

  接下来,献供仪式开始了。在庄严的佛曲中,108名女师兄身着白色平等衫、灰色长裤、黑色布鞋,迈着柔缓、轻盈的步伐,手捧盛有香、花、灯、茶及各色精 美佳肴的金色托盘,开始献供。她们动作协调一致,整齐划一,清净庄严。她们每人手捧一种供品,同时从礼堂两侧徐徐登台。每供奉一种供品,成峰法师就妙语如 珠,以贴切的法语、柔和的语调引导大众思维佛陀的功德、三宝的殊胜。信众们被深深地吸引着,震撼着。30分钟的献供仪式,就是法师引领大众修习三宝功德的过程。台下的信众,无论老幼或衣着时尚的年轻人,都是一脸的沉静与恭敬。  

  很难想象,这些刚从四面八方匆匆赶来的献供师兄,只受过一天训练!三宝的加持力不可思议!西园寺强大的摄受力、师兄们的愿力不可思议!结束后,台下一位女师兄激动地跑过来说:“你们太棒了!太完美了!我都为你们哭了!”  

  法会的第二个环节是恭诵《佛说盂兰盆经》。西园寺僧众从幕布后缓步登台。金黄的袈裟、清净的行仪,似一泓清净幽邃的清泉流过,淡定、从容、庄严,瞬间令 人折服。台下,每一个座位上都备有一份《佛说盂兰盆经》,专供全场信众们读诵。诵经现场的那种庄严与震撼,无法用语言描述。佛陀的慈悲、目犍连尊者的大 孝、僧众的愿力都念念融入在诵持中。白发老人、年轻后生都在忘我地念诵,菩提种子就这样潜移默化在每一个生命中,使喧嚣的尘世因此多了几分清凉……  

  佛欢喜,众生亦欢喜!  

  10点40分法会结束,可是余音犹存。我突然感到腿疼脚疼,才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站立了3个多小时。  

  信众退场后,义工们又投入了现场的清理工作中。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出西园寺住持和僧众弘法利生、慈悲济世的的愿力,彰显出书院义工师兄在做事中修行的成果。这些殷殷用心都是为了满足社会大众对佛法的需求,也是为了奉行佛陀的教导。  

  到西园寺能够感受到三宝的加持和氛围,对此,师兄们已经深深意识到。西园寺就像心灵的加油站。每当懈怠时,疲倦时,只要一到这里,就会迅速补充能量,效果不可思议,且屡试不爽。也许我们会为此付出一些时间、精力乃至财物,但是一个字——值!     收拾好现场已是11点钟了。这时,我收到了一条短信“大姐,谢谢您!我对佛法生起了崇敬之心!待会请您吃饭!”,这是弟弟的好友发来的。小伙子在苏州大 学任教,优秀善良但很自负。我曾和这位老乡结缘了济群导师的小册子,又力荐他到西园寺看看。这次他来参加法会,生起了崇敬之感,也许这就是“接引”善缘的 开始。我很随喜他来参加法会,回复他说:饭就不吃了,能走进佛法,就已经享受到了最好的精神大餐!  

  下午4点钟,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西园寺,踏上了6个多小时的返乡旅程。火车上,这场共修还在继续:交流参加法会的感受,交流旁听的收获,寻找自身差距,交流接引家人学佛的心得,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

文章关键词: 义工 三宝 学佛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