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悟:在传灯中成长

2014年08月25日 10:18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在传灯中成长在传灯中成长

  文/慧有

  我从去年开始,成为书院的一名传灯义工,这个宝贵的机会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当时我心血来潮旁听了一次学佛沙龙,主题是“何为幸福”,由感而发就和大家分享说:“过去我的幸福就是和人比,小的时候比成绩、长大了比业绩,后来发现自己太无能了,比不过别人。我就和大家比文艺细胞、比道德、比品位、比时尚,反 正总有一条我比你强,那样我就活得舒服了,否则我就挖苦你、挑你毛病。颠倒啊!后来修学明白了莫向外求的道理,才真正地敢于面对自己,重新活过来。”可能就是因为这次分享够真诚、认真、老实,打动了现场的听众,成就了我作传灯义工的因缘。  

  然而一开始参与传灯工作还是很酱油的,因为总觉得传灯是 师父的事,我来这就是打工报恩,可有可无。后来逐渐转变心态,一方面是随着修学深入,感受到师父的恩越报越重,无量无边;同时传灯组的其他师兄也太精进,不努力压力太大。更重要的是每次为沙龙服务,看到师兄们渴求法的那种真诚和殷切,困惑和烦恼,我就会扪心自问:慧有,你最初对法渴求的心去哪里了,你的菩提心又发在哪里了?  

  记得有一次沙龙结束,一位女士留到最后,面有难色,她问我说:师兄,有件事困惑我好久,我很想参加书院修学,但我是一名国 家干部,有很多顾虑。我想了下就说:首先,菩提书院是政府部门注册的合法的社团组织,肯定是正法;其次,我们尊重每一位学员的隐私;另外,普仁大和尚曾开 示我们说,要正确开展书院活动,既要对得起党,更要对得起佛陀。说到这里,那位师兄突然泪如雨下,我就这样陪她哭了很久,我知道不是我的话打动了她,而是 她内心的困惑放下了,智慧的光明照亮了她,这也感动着我。传灯,真的是自利利他。因此要感恩参加沙龙的每一位师兄,鼓励我努力修学,帮助我巩固解脱的心。   

  师父为传灯开示时说,传灯是修慈悲、修智慧,还是最好的法布施。以前我爱给人讲佛法啊,拉住别人说个没完,只管自己痛快,根本不管别人感受,都是贪婪和 傲慢。现在在沙龙和师兄们分享师父的开示、自己的心得,只有满满的清净和喜悦。所以我现在觉得传灯不再是别人的事,它就是我的事,是鼓励我修行、帮助我成 就的一件头等大事。    再后来,我有机缘为书院做主持人。我记得第一次主持皈依法会,虽然主持经验挺多,但从没像这次这样能够见证大家生命的重大 转变,所以很紧张。师父讲完之后,我没反应,师父对我说:“可以拜一下哦”,我就喊“一拜”。其实我天生主持的条件并不好,过去为什么训练自己主持?就是 为了让别人称赞自己、享受众人瞩目的感觉,可台上台下还都是烦恼。而在书院的传灯工作中,我虽然只是一颗小螺丝钉,但我觉得自己发挥了最大的价值,我所作 的一切努力都有真正的意义。  

  记得一本书上说做人怎么才叫大器。第一要有大的格局,第二要有使命感。我反复想,利益一切众生的菩提心就是大格 局,而我作为佛弟子,有责任用佛法去点亮自己和他人觉悟的心灯,这就是使命感。我愿意做这样一个大器的人,点亮自己的心灯,同时去点亮千万盏灯,通过点滴 的努力照亮无明的世间!愿正法久住,愿众生离苦得乐!  

  感恩师父,感恩各位师兄,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学佛 修行 传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