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心得:最好的修行方法

2014年09月10日 14:31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学佛心得:福田本中最好的修行方法学佛心得:福田本中最好的修行方法

  刚见到福田本时,一栏栏的空白等着填,心里犯起犹豫。想了想,主要有两个障碍:义工行都要记录,是不是著相?做了就做了,记了干嘛,哪能想起来?

  班委耐心开解,有点明白了。后来学到《道次第》的普贤七支供时,彻底理解、接受并欢喜运用了。看看普贤菩萨和导师要告诉我们的最好修行方法:

  “当我们在随喜别人的善心善行时,也是在成就我们自己的善心善行。而一个没有善心善行的人,是不容易对别人的善心善行生起随喜之心的。”

  “随喜对治我们的嫉妒,还克服我执,把自己和他人看成一体,才会随喜,这样慢慢做,心量一点点打开。”

  “修行的过程无非是集资和净障,而随喜就是集资,是帮助我们获得福德资粮的成本最低的方法。另外,随喜的功德是很大的,当别人做了善行,你生起 随喜之心,你的功德和对方是一样大的,甚至比对方还要大。比如说:一个人花了一百万造一座桥,但他的发心不很纯正,但我们却用一颗清净心去随喜,这时的功 德有可能会超过造桥人的功德。因为不清净的发心,心量有限,所以功德有限,而清净的心是无限的,所以功德无限。”

  “随喜不仅是对别人的善心善行,也可以对自己的善心善行。当我们对自己随喜时,如同对自己所做过的善心善行浇水,令它开花结果。”

  《普贤行愿品》的“随喜支”这样说:“十方一切诸众生,二乘有学及无学,一切如来与菩萨,所有功德皆随喜。”所有众生、声闻缘觉、菩萨佛陀,他们任何一念善心一点善行,我都深深随喜、由衷赞叹!这样做,就是最好的修行,当下我们的心是无限的。

  正见树立了,疑惑冰消了,“著相、不著相”之说,远不是处在“资粮道”的我要担忧的,刻意令自己不著相,无非是应了导师所说的:“在迷惑的系统 里说觉悟的话。”记录不代表就是著相,反倒是让现在的我时时记得自己和他人的善行,多多随喜!既然这是“一本万利”的事,忘性再大,也要想着做啦!

  现在怎么做呢?每天临睡前忏悔一天中的恶念恶行,随喜善心善行。而且还加以发挥,只要是有意义的事儿都往福田本上记,比如出资帮助了困难家庭、赈灾等等。日日耕种福田,收获自然成。

文章关键词: 善行 福田 功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