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悟:我生命的痛苦及其解脱

2014年09月16日 09:32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学佛感悟:我生命的痛苦及其解脱学佛感悟:我生命的痛苦及其解脱

  文/智贤

  对于生命的痛苦及其解脱,我有着深切的感受,我的人生有一段特殊的经历和磨难。一次意外的火灾,让我失去了拥有的一切,全身面积96%烧伤,导致我体无完肤,严重毁容,失去双手,不能站立,一下子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昔日所有的美好就此从我的生活中消失,好像从天堂一下跌入到地狱。无论是肉体还是心灵都受到了致命的打击,痛彻骨髓的疼痛和心灵的折磨让我痛不欲生,可怜当时的我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  

  我曾不止一次地对天发问,自问从未伤天害理过,为什么要这么残忍地对我?不但夺走了我的一切,还要让我承受如此痛苦的折磨?苍天无言,我有满腔的怨恨,却无处可诉。我始终无法接受这个突如其来的灾难,可又无能为力,只能在漫漫长夜里悲哀、绝望、无奈地挣扎。整整两年,我在痛苦中煎熬着,在生死间徘徊着。  

  无助、无望之际,在家人的点拨下,我有幸有缘得到了《三世因果经》:“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事,今生作者是……”。一部《三世因果经》让我了解到因果业报的规律,认识到生命轮回的真相。原来我们每一个人今生的享受和遭遇,都是前世所作的果报。前世行善积德,今生就有福享;前世做了坏事,今生就受恶报或受苦难。因果不爽,人的命运是由自己的业力所决定的,只有改过行善,才能改变不好的命运。  

  明白了世间一切都是因缘而起,一切存在和安排都是合理的;了知生命轮回的真相后,我的心态开始改变了。我用佛法的智慧来观照心念,在禅学中静悟,总结和反思自己,渐渐地平息了内心的怨恨,开始平静地去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我把所有的磨难当作是我生命的一个过程,正视现实,既来之,则受之。  

  观念的改变,让我有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我不再逃避,不再怨天尤人,也不再消极地认命,而是调整好心态,接受已经发生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失去了所有,但还拥有阳光;什么都不能做,但还能微笑。当别人帮助我时,我把感恩化作动力;当别人歧视我时,我理解接纳;当别人诽谤我时,我觉得是在帮我消业。  

  我用正念不断激励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否极泰来,把每一个当下过得更好!我不和别人比较,只和自己的过去比较,今天是不是比昨天做得更好;我不在意别人对自己怎么样,只在意自己是否做好!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终于实现了我为自己重新制定的人生三大目标:学会自理,依靠自己的能力生存,回报家人和社会。  

  一路走来,有艰辛,有泪水,有快乐,有成就。我抱着不放弃、不执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态,淡然地看待所遭遇的一切,战胜自己,从而走出了绝境!并以自己独有的生活方式,寻找着生命中的快乐!  

  心态决定命运!当我们遇到挫折和逆境时,拥有好的心态和正确的人生观念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换一个角度,用因缘因果去接纳生命中发生的一切,那么结果自然也就不同了。经历也是我们的财富。回顾我的生命历程,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地珍惜生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感恩生命中的一切。因为,生命中的这些磨难,它不仅锻炼了我的意志和忍耐力,也让我学会了理解、包容和感恩。它让我懂得了生命真相,懂得了命运是自己业力所致!懂得了今生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佛法领悟容易,做到不易!诸多烦恼、原有错误观念会时时干扰我们,唯有不断地树立和强化正确的人生观念,息灭妄想,把握好自己的心念,持续安住在良性的生命品质中,才能解脱痛苦和烦恼。有幸进入书院,聆听清凉法音,和同修道友交流,这是我持续改善生命品质的有效基础和保障。  

  让更多的人走出生命的迷惑和烦恼,点亮智慧的心灯,已成了我的强烈愿望。因为自己曾经的磨难,因为爱我的家人和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愿在生活中尽力弘扬佛法,广结善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愿我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生命的真相和世事的无常!愿我能够让更多的人信仰佛法,用佛法的智慧解脱生命的痛苦!

文章关键词: 学佛 人生 磨难 信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