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学心得:重复正见安住当下

2014年11月06日 10:37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修学心得:重复正见安住当下修学心得:重复正见安住当下

  文/慧至

  时间过得很快,我是6月21日正式进入书院的,至今已经4个月了。首先,感恩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清净修学的模式和平台。我想,最初无论是带着什么样的因缘进入了书院, 4个月后的今天,我们都应该再重新审视一下自己进书院的初衷。俗话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4个月的学习,我已经明确了今后修学的方向。
  在这4个月里,我学习了模式篇、信仰篇、社会篇和人生篇,共12课。现将其内容简要梳理如下:
  《佛教怎么看世界》让我了解了佛教的世界观。“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明了我们现有的生命形式及处境,是往昔业力所招感的结果。业力是阿赖耶识中储藏的无始以来的生命信息。过去的行为决定了今生的生命状态,现在的行为决定人生未来的走向。
  《佛教的财富观》告诉我如何正确地看待和追求财富,怎样才是如法求财,合理使用。精神的富足远胜于物质富有,法财胜于世财。
  《佛教的环保思想》纠正了我的幸福观,得以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
  《生命的回归》让我认识到应关注人生最本质的东西,它不是生活,不是生死,而是生命品质。生命是由物质系统和精神系统组成,学佛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工程,是生命从缺陷走向圆满、从烦恼痛苦走向解脱自在,是从认识生命到彻底改变生命品质的过程。
  《生命的痛苦及其解脱》指出了造成生命痛苦的根源是我执和无明。我们缺乏透视宇宙、人生真相的智慧,因而产生一大堆错误观念,带来无尽的烦恼和痛苦。只有树立正确的观念,了解生命真相,相信因缘因果,才能认清自己,息灭妄想,才能开发出生命本自具足的智慧,解脱痛苦,获得自在。
  《佛法对心理问题的解决》告诉我们,心是无尽生命的积累,心本是自足、无限而开放的。佛法是心性之学,是解决心理问题的最究竟的智慧。佛法所说的明心见性,就是要我们掌握心的规律,了悟心清净自在的本质,放下执著,使生命找到真正的归宿。
  《生命的自觉与自由》指出了佛法的核心内涵:自觉;最终成就的目标就是成佛。我们学佛首先要发菩提心,就是要开发我们生命内在觉醒的心,拥有佛菩萨的智慧力和慈悲心。这不仅能使我们拥有自我拯救的能力,而且还能帮助众生化解烦恼和痛苦,从而从根本上改善和提升自我生命品质,成就自在圆满的人生。
  以上是对法义的理解。
  通过这4个月对书院修学模式的实践和体验,我越发感觉到,“真诚、认真、老实”修学态度的重要性,以及理解、接受、运用修学方法的必要性。
  学佛的目的是什么?终极目标是什么?是要走向生命的觉醒和解脱,那么如果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就应该更懂得珍惜暇满人身。
  我们是轮回里的重病患者,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拯救的能力。所以,我们必须通过闻思经教树立正见、认清真相,尊重缘起,放下执著;通过重复正确,摆脱错误,形成良好的心理习惯。
  佛法是圆融的,因此,学佛应该是很快乐的。很多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往往会产生我执,因为我执,让我们对他人产生偏见,同时他人也可能会对我们产生厌恶感。如果在这个时候,能以正见观察一下,就会放下这份我执。
  我是一个特别怕麻烦的人,但是生活从来没有因为我怕烦而不来烦我。举个例子说,我最不喜欢和别人沟通,沟通多费劲啊,要费口舌,口舌就是精力啊,沟通半小时下来人都会筋疲力尽。但是,你越不喜欢沟通,偏偏需要沟通的活就会来找你。其实我知道,你越不喜欢什么,就越会吸引什么来。但是,修行就是要认识烦恼,只有正确认识,才能止息烦恼,真正成长。当然,我也认识到,自己怕沟通的深层原因,是自己的性格和脾气有问题。心气高看不起人,是阻碍我与人融洽沟通的关键。性格和脾气问题,就是无始以来的我执和我慢。
  再举个例子,我孩子读幼儿园的时候,我特别不喜欢她的两个老师,见到第一眼,就不喜欢,后来沟通就有问题。学佛之后,我最大的变化是愿意去沟通,不管喜欢不喜欢,用佛法的缘起观来看,一切出现在你生命里的人,都是前世的因缘。不论是善缘还是违缘,必须要了缘。有了这样的认识,现在我和绝大多数人沟通都很顺畅。
  上周,承蒙辅导员和各位师兄抬爱,选我做班长,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但我觉得,这是一个成长的契机和进步的平台。我决心,首先做一个擅于沟通的班长,这是我给自己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没有沟通过的事情不轻易决策,不代表广大师兄意见的想法绝不擅自执行。其次,要更好地服务于班级、服务于书院。在班级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无论你在社会上的地位有多高,你在单位里的职务有多高,也无论你学佛多久,掌握多少理论,大家都是师兄,是菩提道上携手共进的同修道友,要相互尊重。在这里,我们只讲发心,只要发心纯正,一切事情都会做好。

文章关键词: 佛教 心得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